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无极县“爱心驿站”搭起社区基层治理新桥梁

2022-11-24 11:10:29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8日中午,无极县35岁的美团外卖骑手魏莉像往常一样,来到幸福街社区“爱心驿站”,给手机充上电,倒了杯热水,从包里拿出早上准备的午餐,在微波炉里加热后,不紧不慢地吃起来,一边吃还一边和同样在这里的休息吃饭的几个外卖骑手聊起了天,心情十分舒畅。她告诉记者,“爱心驿站”建成三个月了,早已成为了他们这些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一个温暖的家。

魏莉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进入爱心驿站时的心情。那天,配送完中午的最后一单,魏莉像往常一样将电动车停在路边台阶上,然后从包里拿出早上准备的午餐席地而坐吃起来,突然接到站长电话:“快来幸福街社区这儿,有惊喜啊。”隔着电话,她都能感知到站长快要溢出的喜悦。

收好饭盒,魏莉来到幸福街综合服务中心,一瞧,很多同事们都来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事边拉她往里走边说:“快看,这是给咱们提供的休息场所,里面的东西可全着哩。”

进入驿站,魏莉看到里面有桌椅板凳、充电器、冰箱、微波炉、电水壶、药品箱、雨伞、书籍报刊等等,便利设备一应俱全,墙上挂着“爱心驿站”服务事项等牌子,让人感觉温馨和舒适。最关键的是独门独脸的场所使他们既不会影响社区人员办公,又免去了尴尬心情,营造出了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

今年,为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无极县积极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上下力气,在商圈密集、人员流通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爱心驿站”,着力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功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场所。

“冬天到了,我们在等订单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暖和一会,喝点水,再也不用吹着冷风吃冷饭了!” 一位前来“爱心驿站”的外卖小哥由衷得称赞。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小“爱心驿站”体现了社区精准服务导向,也架起了社区基层治理新桥梁。

目前,“爱心驿站”面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免费提供手机充电、避暑取暖、饮水、阅读等方便服务。通过“爱心驿站”搭桥,鼓励外卖员、快递员等到社区报到备案,并将其纳入社区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和行业治理,有效推动了新就业群体在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张晓颖 通讯员寇翠红、李欣、米特)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