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跨越千里!冀疆两地学校携手开展“云队会”活动

2023-05-26 20:51:1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记者 张伟克)近日,石家庄市庄园小学与新疆库尔勒市第二小学一起举行了“云队会”活动,这是一次冀疆两地少先队员跟着课本去旅行的盛会。新疆库尔勒市第二小学四名教师,不远千里亲临活动现场,让此次活动意义非凡。

赵县赵州桥景区内,小鸟在枝头跳跃、花木在阳光下舒展,一群孩子在桥头上,与远方的伙伴愉快地交流着。

“赵州桥是谁修的啊?”

“赵州桥不只是一座用于通行的建筑,也是个艺术品”

“那时河北的石作技术在全国甚至在当时的世界都是领先的……”

“原来赵州桥比我们知道的更加了不起,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

近年来,石家庄市庄园小学联合手拉手学校——新疆库尔勒市第二小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加深两地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开辟宣传教育新路径,精心打造了“民族团结云队会”系列活动。2019年,该校还与库尔勒市第二小学牵手组织了“我是护旗手、同升一面旗”活动,辐射到了新疆、黑龙江等地10余所学校,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跨域联动,社会反响强烈;2021年,该校还为新疆库尔勒市第二小学的少数民族分校捐建了7个“石榴花开”红领巾图书驿站,冀彊少先队员一起共读共学共分享,民族团结的种子润物无声的深植于两地队员的心间。

赵州桥等中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连接民族感情的纽带,是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的象征,是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文化基础。

结合石家庄历史文化遗产,两地师生精心策划组织了以“寻访历史古迹,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云队会”活动。通过一起学习语文教材中《赵州桥》一课,冀疆两地队员共同畅游赵州桥,一起讲述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故事,探寻赵州桥屹立千年的秘密,寻找历史文化印记。整个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四位新疆客人参与其中,或提出问题,或讲述知识,两地师生密切合作,顺畅交流,一场小小的队会,让冀疆少先队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通过“云队会”,两地队员全方位感受到中国传统古建筑的魅力,激发了热爱祖国、守护民族文化的情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活动的最后,两地的孩子们载歌载舞,一线网络传真情,从华北平原到西域边陲,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新一代少年的心田灿烂开放。

责任编辑:张伟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