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深化“双碳”调研交流 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2023-08-08 18: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永利)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国内“双碳”最新政策动向,以及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双碳”的发展方向,开拓河北省碳中和地学研究思路,加快推进“双碳”项目建设,继赴天津市和浙江省相关行业领域调研后,近日,河北省地质调查院(以下简称“地调院”)副院长田小伟、碳中和地学研究室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组成调研组前往山东省就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质储能和蓝碳等工作进行调研交流。

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深地环境研究部野外项目驻地,调研组听取了项目组对人员结构、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发展等情况的介绍,双方围绕河北平原碳封存地质条件初步调查评价、黄河三角洲碳封存综合地质调查、地质储能等项目的工作进展和阶段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山东二水”)和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查院(以下简称“山东八院”),调研组就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政策、发展动态以及沉积盆地和深部构造裂隙碳封存调查、灌注示范工程进行调研。调研组与山东二水重点围绕“山东省鲁西北地区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与山东八院重点围绕“山东省日照市乔家墩子深层裂隙CO2封存试验”和“日照城市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研讨,并前往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灌注场地和地质地理信息大数据研究院进行实地参观。

其间,调研组与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沛东围绕海洋降碳产品开发、方法学编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张沛东就地调院承担的“河北省典型海洋降碳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与示范”项目,在项目成果的提升和转化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项目的后续工作提供了思路。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基本掌握了山东省在“双碳”领域出台的政策和发展动态,深入学习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质储能等方面的研究思路和实践经验,全面了解了专业队伍建设思路,为河北省在政策研究、人才培养、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和地质储能示范工程建设方面提供了借鉴。

下一步调研组将围绕“探寻碳源碳汇空间格局,构建技术方法科学体系”的调研主题,结合岩溶碳汇、林草湿生态系统碳汇等问题,前往北京、广西等地进一步开展调研活动,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努力提升碳中和地学研究综合能力,为河北省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地质方案、贡献地质智慧。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