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高邑县张家庄村:“四个聚焦”助力和美乡村创建

2023-08-14 17:0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宇晴)为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河北高邑县高邑镇张家庄村紧紧围绕和美乡村创建工作要求,不断聚焦宣传发动、顽疾攻坚、产业支撑、机制建立,和美乡村的建设步伐越走越稳。

聚焦宣传发动,吹响行动“集结号”。广泛宣传动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进村入户等线上线下方式和召开党员大会、“干群夜谈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整治室内外环境卫生,改善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习惯,鼓励群众开展自家庭院美化绿化,实现“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聚焦顽疾攻坚,敲响行动“战鼓擂”。两委干部统一思想,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入户摸底组、宣传发动组、后勤保障组,经过入户摸底、梳理汇总,涉及拆除户120户。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美丽庭院建设达到60%,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净化了私搭乱建邪气,改善了村容村貌环境,街道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村民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提升。

聚焦产业支撑,唱响行动“主旋律”。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劳动力就业为目标,村党支部与万顷禾集团合作,成立高邑县万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村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调整种植结构、突出当地农业产业特色,一是重点发展大田农作物种植区,重点打造种植高效优质强筋小麦,发展订单高粱种植、玉米青贮产业种植。二是打造中药材特色种植区。利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监测、信息分析、智能决策、自动控制等技术手段,通过手机 APP、小程序等可视化,实现辣椒、洋葱种植基地信息在线感知、精细管控、高效运维,打造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带动辣椒、洋葱产业发展。三是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业,扩建粮食仓储基地,确保粮食安全,发展冷链物流,增强农产品的产后处理能力,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聚焦机制建立,弹响行动“协奏曲”。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加大移风易俗治理力度,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用电子炮替代爆竹引导群众婚丧简办、薄葬厚养;关爱弱势群体,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等帮扶台账;加大宣传教育,教育村民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和谐兴家,激发村民树立正确道德价值观,争创美丽庭院、争当示范户,推动建立村民自治的常态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