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人社局:多元化管理工资保证金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15 18: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近两年公司没有发生欠薪问题,石家庄市人社部门主动为我们减少了50%的工资保证金存储额,还支持我们以保险公司保证保险形式缴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近日,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博在办完工资保证金业务后感慨地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不断创新方法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依据《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强化激励约束,按照差异化管理、与企业征信相挂钩的原则,由施工企业申请,经人社部门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缴纳储存,动态管理。并规定各县(市、区)要支持施工企业自主选择以银行保函或保证保险替代现金存储工资保证金,确因近2年内欠薪违法问题多发、且未按规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的施工企业,可以对存储形式予以限制。

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对历年存储工资保证金进行全面梳理清查、核实原因、建立台账,通过石家庄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及石家庄劳动监察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清退公告、电话通知催退等方式,敦促相关企业核账申退、办理退还手续,确保应退尽退。今年10月底前将采取公示+通报+约谈的方式督促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工资保证金返还清退到位。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探索服务新途径,搭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平台”,全力打造“政务+企业+金融”线上服务新模式,推行电子保函保单,完成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保函开具、保证金新补足备案、完工确认、延期申请等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保函开具线上“一网通办”和监管部门全过程监督,着力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治理,提升工作质效。

石家庄市人社局还通过市场调查、现场体验、电话回访等途径对各经办机构服务保障情况每月晒单打分,并建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及时叫停经办机构在办理业务存在违规问题,有效保障惠企便民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