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县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2023-08-24 17: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郑建峰)8月8日,立秋。笔者在位于正定高新区的京东(正定)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项目看到,4栋大气美观的现代化仓库拔地而起,灰白色相间的外观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显得格外亮眼。百余名工人分散在各个工段施工作业,现场繁忙有序,处处热火朝天。

总投资7.6亿元,亩均投资强度306万元,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经营收入50亿元……作为京东集团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京东(正定)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

对于石家庄市的“网购一族”来说,该项目建成后,快递将再“快一步”:11时前下单京东自营品,当日可送达;11时后下单,次日可达。

·竞赛赶超 招商活力持续释放

上半年正定县党政主要领导外出对接考察11次,26个招商团队外出招商277次,其中县级领导74次,全县领导干部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对接中央部委、500强企业、国企央企、行业龙头、基金公司等。

成功举办2023年正定招商大会,总投资163.87亿元的23个项目集中签约,对接意向项目142个。举办了“正定夜最美”文旅推介会、第十五届正博会、春季项目签约暨惠企资金发放仪式、以商招商政银企座谈会、北京招商引智推介会等活动。

今年上半年,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273.5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26个,10亿元以上7个,各团队储备(在谈)项目108个。

·项目为王 产业质效持续提升

“县包联人员手把手指导,跑办各种手续,把相关材料一一补齐,这样的一站式服务,节约了大量时间,让我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项目总经理游建鹏说,正定的项目包联制度,让企业在项目推进中体验到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畅快感。

正定县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联机制,推动落实“红黑榜”、观摩拉练、集中开工、集中签约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秒批秒办”“帮办代办”“四证齐发”等创新举措,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促进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效。同时,统筹兼顾产业项目和城建项目,一方面,鼓励支持更多民间项目投资,坚持两条腿走路,聚焦传统板材家居产业升级,围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和总部经济“4+1”主导产业发展,招引一批夯基垒台、蓄势聚能的优质项目。另一方面,谋划实施更多县城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转变。同福大健康产业园项目5月14日开工、一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公司已落地地正在运营、紫光集团投资的12寸晶圆项目正在进行窗口指导……

·亲商重商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我们在全国开发布局了30多个城市、50余个项目,正定项目的投资规模近两年来不断增加,业态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新颖。”谈起在正定投资项目,河北深国际真悦天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皮建存感受颇多,体会最深的就是正定的营商环境确实“过硬”。“我们项目开工伊始,电力、管网、道路等外部条件不能满足项目未来需求。公司试着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县委书记当即召集电力、住建、交通等多部门协调。会后仅十天,便给出了书面安排答复。”皮建存竖起大拇指,为正定一流的营商环境点赞。

正定县深入开展“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优惠政策“免申即享”,亲情关怀主动上门,对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大小企业一视同仁。严惩各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开展县直部门和“百名科股长”民主测评,累计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反面案例7批18起。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免申即享”“政策找人”“秒批秒办”“四证齐发”,打通审批事项“最后一公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促进营商环境“快马扬鞭”,努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全面叫响“来到正定县、一切都好办,投资正定县、肯定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拨付惠企奖补资金5395万元,真金白银持续企业“爬坡过坎”。

下一步,正定县将按照抓项目、强保障、优服务、促进度的工作思路,以更加健全的政策体系、更加高效的培育机制、更加贴心的服务保障,持之以恒推进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坚定不移沿着光辉足迹,加快建设现代化正定,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