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您愿意拉我就愿意听!86岁孤寡老人喜欢拉二胡,她当起唯一听众

2023-08-28 18: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李昊/制作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伟克

河北省新乐市东五楼村的刘国堂今年已有86岁。一辈子未婚的他酷爱拉二胡来打发时间,并喜欢在村里为村民们拉上一段,但常常没有一名听众。今年二月份开始,37岁的解伟成为了刘国堂唯一的听众。每个月,她来探望老人时,总会听老人拉上一段,为老人送上掌声。“老实说,老人拉得并不好,不过只要老人愿意拉,我就一直当他忠实的听众。”解伟说。

孤寡老人喜欢二胡无人愿意倾听

8月23日,解伟准备再去探望下刘国堂。上午10点30分,当记者陪着解伟刚拐进东五楼村村委会所在的一条街道,解伟就看到刘国堂正在街头四处张望。刘国堂身材较为清瘦,皮肤黝黑,脸上布满皱纹,眼睛却很有神,老人挽着裤腿和袖口,显得十分干练。

当天,解伟给刘国堂送来了一袋大米。刘国堂赶紧上前就要帮忙,同时高兴地招呼大家进屋歇息。刘国堂居住的房子面积不大,分为里屋和外屋,屋子的墙面上糊了一层旧报纸,锅碗瓢盆、柜子水缸等物品摆放在外屋,还有一个农村土灶,这些东西占了外屋的大部分空间,只留下一条可供行走的过道。里屋是刘国堂休息的地方,一床一柜一台老式电视,这是老人的全部家具。

刘国堂年轻时修过河道、打过路基,年纪大了之后就一直在村里生活,没有固定工作。解伟说,刘国堂的父亲去世早,母亲有些智力残疾,加上家庭原因,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兄弟姐妹,属于村里的孤寡老人。

“他的生活并不容易,”解伟称,“常常看到他蹬着三轮车在村里捡从树上掉下来的树枝回去当柴火做饭。”她回忆,前几年春季的一天,村里有些调皮的孩子把刘国堂菜园的篱笆拆了,气得老人满街找人。

说起二胡的爱好,刘国堂告诉记者,他的手指患有风湿病,有人告诉他拉二胡可以活动关节,对手指好,他就喜欢上了拉二胡。解伟说,刘国堂拉二胡没有经过专业指导,纯粹是一种个人爱好,之前常常会到村里小超市门口或者村南的大树下拉二胡,但村子里听他拉二胡的人很少,“在村民们看来,老人拉的二胡‘不好听’。”

她成为老人唯一的“忠实听众”

今年37岁的解伟也是东五楼村的村民,在河北云供销数字城乡社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名为农服务站的站长。据新京报报道,河北云供销数字城乡社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三农的公司,在河北省近3000个乡村设有服务站,去年9月份,这家公司参与到了99公益日“爷爷奶奶陪伴计划”,解伟成为了一名小红花志愿者。今年2月份,解伟开始帮扶村子里的3位孤寡老人,每个月会为老人们送去鸡蛋、牛奶等物资,刘国堂便是她帮扶的其中一名孤寡老人。

解伟第一次为刘国堂送物资时,刘国堂特别激动,拿出自己的二胡表示一定要给解伟拉上一段表达谢意。“后来聊天中,我得知老人喜欢拉二胡,又没有人愿意听他拉二胡后,我就说‘大爷,以后我当你的听众。’”解伟说,以后每个月她来看望老人时,老人总会拿出二胡给她拉上一段表示感谢,她也在老人结束“演奏”后送上掌声,“老实说,老人拉得并不好,不过只要老人愿意拉,我就一直当他忠实的听众,成全老人的心愿。”

解伟正在听刘国堂拉二胡。(张李昊/摄)

聊天中,当记者问刘国堂是否会拉二胡时,老人显得十分兴奋,伸手指着屋里,马上起身去拿二胡。取来二胡后,他端正地坐在马扎上,将二胡稳稳地搭在左腿上,左手扶住二胡的琴杆,右手把弦放到二胡的琴筒上。念白、调弦、弹拉、唱和……一气呵成,他演奏的弦音并不悦耳,甚至没有什么旋律。不过,老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解伟也如之前一样,静静地看着老人,耐心地听着老人的演奏。

刘国堂告诉记者,解伟每月都来给他送些鸡蛋、牛奶、大米等物资,还听他拉二胡,这让他“高兴得很!”解伟说,平时刘国堂也见不到太多人,他挺想让别人和他多待一会,每当自己离开时总是不舍,嘱咐她要常来。临别时,刘国堂依依不舍地和每个人握着手,嘴里念叨着“什么时候再来啊?”

刘国堂在拉二胡。(张李昊/摄)

为什么想参与到项目中来,帮扶孤寡老人?在解伟看来,她觉得这些孤寡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她还分享了一件令其感动许久的事情,她在家门口种了些小白菜,但因上班没时间打理,刘国堂经常会主动前去帮忙打理,还会传授她一些种植技巧。

河北省8000名孤寡老人受到关怀

“爷爷奶奶陪伴计划”实施以来,越来越多像刘国堂一样的孤寡老人受到了关注。定州市三十里铺村,患有帕金森症的宋拴民有次突发感冒无法独自去卫生室,服务站站长代少琼得知后便骑着三轮车接送老人;定州市马阜才村的马月英性格比较内向,一开始与服务站站长马立娟的交流不多,现在老人会主动地招呼她去摘自家种的菜,分别时会依依不舍地送到门口;秦皇岛市昌黎县歇马台村七十多岁的杨大爷与九十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服务站站长李翠梅不仅每月按时把物资送到他们手中,还带着女儿一同入户关怀老人。她的女儿日记中写道:“这次志愿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做小志愿者的决心。”

解伟告诉记者,她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多关注农村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让他们体验到幸福的老年生活。

根据“爷爷奶奶陪伴计划”项目官方公众号文章介绍,2022年99公益日,有1406767名爱心网友捐出2400万朵小红花,让关爱万名孤寡老人“爷爷奶奶陪伴计划”公益项目得以落地。过去的一年里,该项目为河北、广东、云南、陕西、重庆等地超过10000名乡村孤寡老人,提供物资支持和陪伴服务。其中,项目在河北省11个地级市、60个县域已有8000名孤寡老人受到关爱。每月,这些老人都会获得温暖包,包含鸡蛋、牛奶等营养品,还有志愿者一月一次的入户陪伴。

志愿者解伟。(张李昊/摄)

“爷爷奶奶陪伴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乡村公益的一次生动实践,以恰当的场景和方式,把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善意激活,并持续释放传递给其他人。从捐赠小红花让公益梦想落地,到小红花志愿者每月的关怀服务,再到现在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关怀孤寡老人的公益行动中来。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跟随小红花志愿者入户关怀孤寡老人,有些村委会还因此加大了对老年人的关注,开设了老年食堂等。“爷爷奶奶陪伴计划”成功实现了“做好事得小红花——小红花还能做好事——小红花带动更多人做好事”的完整链条。

展望未来,该项目负责人称,“爷爷奶奶陪伴计划”从腾讯基金会资助并联合深圳老基会等公益机构执行一年,到目前已成为公益项目在平台筹款,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提升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张伟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