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县南牛镇“四治融合”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8-30 09: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陈晓)近年来,正定县南牛镇坚持党建领航,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自治固本,激发群众活力。规范村级事务运行,通过“线上+线下”双公开方式,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利用村情恳谈会、乡贤议事会、道德评判团、干群夜谈会等机制,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法治护航,构建和谐家园。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农村法律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解答村民咨询。坚持将法治力量下沉服务,充分整合包村干部、公安干警、包村律师等力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全覆盖排查,确保“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德治润心,厚植文明乡风。积极发挥德治“软治理”作用,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积极开展具有乡土气息的节庆文艺汇演活动,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精神需求。

智治赋能,建优人才队伍。实施“新乡贤回村”人才招引等活动,推动在外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回村创业、任职,为各类人才参与基层治理搭建平台。下派镇机关30余名年轻干部包村开展工作,提高年轻干部服务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通过“乡村干部大课堂”等,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00余人,极大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