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2023-08-30 09:4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岩)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度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法律服务工作安排部署,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切实增强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机制建设,做好农民工维权途径指引。成立“农民工工资维权中心”专门组织机构,机构人员由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区住建局和劳动监察大队分别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包联项目;在农民工工资维权中心维权告知牌公示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热线电话“12348”和裕华区法律援助中心热线电话“86578148”,方便农民工随时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援助。同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张贴石家庄劳动监察公众号、石家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公众号二维码,在全区80个在建项目全部完成包联并公开公示维权告知牌,实现了重点场所农民工欠薪维权途径指引全覆盖。

加强法律宣传,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区普法办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加强相关法律宣传。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人员进工地、进企业,通过解答咨询、法治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和工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开展入企法治体检,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帮助农民工群体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避免激化矛盾。2023年以来共组织进工地、进企业宣传7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覆盖人数达3000余人次。

畅通绿色通道,多元化高效办理讨薪案件。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涉及5人以上农民工群体性案件的,指派具有3年以上办案经验律师办理。以精准、便捷、优质为原则,整合全区人才资源,选拔业务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人民调解员、个人品牌调解员、专职调解员以及优秀律师58人,建立裕华区矛盾化解资源库,充分运用调解、仲裁和诉讼等多元化方式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

下一步,裕华区司法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创新宣传方式,优化法援服务,有效维护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为裕华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