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郝友友民间文艺家工作室走进国仕山社区

2024-01-26 10: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佳星)近日,郝友友民间文艺家工作室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强街道国仕山社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为社区居民和40位来自周边学校的小学生们举办了一场非遗烙画普及体验课,让大家在观赏获奖烙画作品、了解体验烙画艺术的同时,爱上中国非遗文化。本次活动由石家庄文旅投集团文化体育公司与郝友友烙画工作室共同举办。

郝友友首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烙画的起源、发展与创新。最初,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叫“火笔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广泛流传于民间,大多作为装点器具的纹样美化人们的生活。郝友友老师经过几十年的深入研究与不断创新,让古老的烙画艺术重放异彩,成为一个新的绘画门类,登上了艺术的大雅之堂,不仅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展,其作品还先后被7个国家的博物馆收藏,享誉海内外。

“用另一只手托住这只手,下笔要灵巧,别太用力。”活动现场,郝友友一边讲解,一边作示范,三笔两笔一条栩栩如生的小鱼就成形了。“掌握住温度,对,再慢点。”在郝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一幅幅小鱼、小罗汉竹就出现在了孩子们和居民们的笔下。“学画画不仅能陶冶情操、锻炼耐心,还会让居民特别是孩子们逐渐喜欢上传统艺术。”郝老师鼓励大家说。

“从来也没有见到过,电烙铁也能作画,太神奇了,我也想学!”“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烙画大师,还手把手教我画画,真好!”现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对烙画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看到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这么高,很开心,下一步将在国仕山社区开展烙画长期公益课程,进一步发扬和传承烙画艺术以及非遗文化。”郝友友兴奋地说。

石家庄文旅投集团文化体育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们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发挥文化名家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文化服务功能,紧贴春节群众需求,结合学生假期生活,组织文化名家“走出去”——深入学校、社区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公益赠送、非遗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充分满足群众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