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群众有“医”靠 幸福更牢靠 高邑县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

2024-01-27 10:2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玉静)2023年,高邑县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高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均衡化,让老百姓小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就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管理体制。高位推动。成立医共体管委会,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协调解决医共体建设中的难点和问题,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深改会、政府常务会对医共体建设有关内容进行研究审议。党建引领。成立医共体党委,将县医院党委、6个镇(社区)卫生院党支部统一划归县医共体党委管理,落实医共体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内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依法依规行使内部人事管理、医疗业务发展、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职称聘任等经营管理自主权。高质推进。制定《高邑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高邑县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高邑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高邑县医共体章程》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了医共体组织架构和重要事项决策制度,明确了县医共体性质宗旨、功能任务、管理模式、决策机制、监督机制、权利义务等内容,有力保障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统一领导和管理。

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医疗能力。加大硬件投入。投入3000余万元完善牵头医院的硬件设施,弥补在肿瘤、骨科、耳鼻喉、眼科、内分泌科、内镜中心、影像中心、创伤中心建设等方面的硬件短板,使县医院的硬件水平上了一个台阶。特别是针对肿瘤患者转诊率高的情况,积极与省四院专家联系,建立了肿瘤MDT诊疗模式,2023年手术操作较去年增加了1000余例,三四级手术占比达到45.6%。加强人才培养。柔性引进专家8名,常驻专家3名,长期在上级医院进修10名以上,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由2022年的1.14人提升为2023年的3.88人。安排县医院优秀医生对各镇卫生院选派学习的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带教,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考核管理。印发《高邑县县级公立医院书记院长薪酬实施办法(试行)》,探索推行书记院长年薪制度,加强了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的监管;印发《高邑县医疗共同体综合绩效考核方案》,由县医管办组织对医共体各医疗机构进行内外部综合绩效考核,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资金分配、评先评优、职务任免、书记院长年薪制的重要依据,兑现医保支付和激励措施的重要内容,有效提高了医共体诊疗能力及行业规范。

大胆探索创新,助推双向转诊。设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按患者自愿、分级诊疗、连续诊疗、安全便捷和尽量减轻患者就医费用负担的原则,实行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机制,建立会、转诊档案,实现患者信息共享和转诊流程的优化,目前338人实行了双向转诊。实行“联合病房+联合门诊”。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医生资源的共享和患者信息的互通,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医疗服务,有效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人员双向交流。按照多管齐下做好“县强乡活村稳”要求,通过双向交流的方式,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加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下沉资源服务,凝聚共建合力。专家技术点对点“双下沉”。实行“1+1+X”下沉机制,由牵头公立医院一名领导班子副职带队,组建包含管理、医疗、护理、公卫、医技的中高级职称人员团队,下沉开展驻点帮扶工作。每个团队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开展联合门诊、联合病房等形式,进行医护带教、医疗培训、技术指导;通过常态化下沉服务开展健康义诊、慢病随访、家签指导、公卫质控,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治疗效果,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通过开展二级医院对口帮扶打造中医优势专科,现已建成4个重点专科,其中肛肠科于2023年被评为河北省中医优势专科;脑病科、心病科、康复科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立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承担按摩、艾灸、刮痧、拔罐、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指导和居民体验活动,先后开展5场培训,覆盖范围400余人次,提供免费体验活动11次、累计240人次,创造了良好中医氛围。发挥信息化作用。投资1600万元建设了居民健康信息平台、100台健康体检一体机、110台心电图机,构建了县、乡、村一体化健康管理平台和覆盖全县域的运程心电网络,2023年共挽救6名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