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创新遥感动态监测助力耕地保护

2024-01-29 10:2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阳、赵依炳)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及耕地种植属性监测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主要是应用遥感技术和时空大数据模型,通过采集典型地物光谱信息和人工智能学习,智能提取农用地时空分布信息以及耕地种植详细情况,自动判读耕地流向园林等非耕农用地的地类变化图斑,以及河北省耕地典型作物的种植情况,旨在辅助人工快速识别耕地变化图斑,提高耕地变化监测效率,更好地服务耕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

据悉,该项目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调查处负责,河北省第一测绘院具体实施,并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试点,对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强化耕地保护以及保证粮食安全都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共选取典型粮食作物种植区且兼顾地形地貌特点的6个县(市)作为试点地区,通过对海量多源异构遥感数据融合,结合历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开展农用地内部地类及耕地种植作物时谱分析研究,构建了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识别模型、耕地种植属性判别模型,开发出具有解译样本、智能监测、集成管理、变化制图等功能的监测平台,从而实现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和耕地种植属性变化自动、精准、快速监测。

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变化监测平台

历时一年时间,项目组完成对6个试点地区耕、林、园、草等地类分布情况监测,提取出各区域主要农作物的种植范围,通过平台可清晰展现试点区域地类变化情况及典型种植作物分布情况。为进一步验证监测结果准确性,项目组结合农用地种植作物的物候期多次前往试点区域开展调研工作,实地查看地类分布及耕地种植情况。

通过对农用地内部地类变化及耕地种植属性技术的研究,准确快速地提取农用地时空分布信息及耕地种植详细情况,为提取区域农用地使用状况、优化农用地配置利用、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和保障粮食安全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利于探索我省对农用地利用情况快速精准监管的技术方案,有利于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利于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粮化”行为,对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