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

2024-01-29 10:3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广军)1月26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全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立即组织召开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厅安委会成员曹增贵主持会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自然资源部电话会议精神,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要认识到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要迅速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河北地理位置特殊,在保安全、保稳定上必须有更高的认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全厅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坚决防范由于思想麻痹、心存侥幸,监管缺失、责任空转,制度不落实、规定没执行等原因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要坚持从细从实,不折不扣抓好地质灾害排查整治。坚持重要设施重点区域重点排查,坚持做好分区域分点位“回头看”工作,通过“人防+技防”手段结合,实现群测群防全覆盖,加强群测群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险情处置能力。

三是坚持“露头就打”,依法坚决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要加大巡查力度,逐一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卫片执法等手段,坚决遏制新增非法采矿问题,重点防治偷采盗采砂石骨料行为。

四是要严格监督管理,扎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要全方位排查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抓好非煤矿山行业监管,抓好安全准入审批,抓好内部安全管理,落实好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管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纠正不规范行为,确保安全生产防范各项工作全覆盖,务必做到及时报告、果断处置安全生产事故,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性、见微知著的敏锐性、防患未然的主动性,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举措,真抓实干,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