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 “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2024-01-30 10:0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寒假伊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 7 年级 3 班的学生们就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关于石家庄智慧医院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1月29日,学生们来到了智慧医院调研的第一站——河北医科大学,调查研究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的智慧应用,以及生物医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情况。

据该班班主任王林芝介绍,“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一项校本课程,是七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学生们围绕石家庄的历史、文化、环境、资源、社会等领域,每班选择一个具体课题进行研究和实践。

听:5G&AI“润”物细无声

此次活动以科普讲座形式展开,主题为《5G 赋能的智慧医院、数学与美颜、未来世界的新伙伴》。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智慧医院建设部吕菊保担任主讲老师,围绕着 5G 赋能的智慧医院,为学生们生动讲述智慧医院是如何利用各种人工智能技术,让患者在整个就医过程中更加方便、轻松的,并向同学们演示各种智慧医疗场景和互联网医院的前沿功能,感受我国 5G 技术的强大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赋能带来的方便。

看:智能机器人如何“识”得好朋友

接下来,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计算机教研室李洁老师,以人脸识别为例,讲述了智能机器人的三要素“感受、运算、响应”。重点讲述机器人在医疗中的应用,从智能导诊到体征检测、从心理疏导到脑机接口,再到影像分析,展现出未来机器人在医疗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背后的奇妙的原理。

感:数学思维与智慧医疗的“奇妙相遇”

在学习与应用结合方面,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数学教研室刘东艳老师用数学思维引导同学们理解人工智能,他强调和分析了“智”在数学,“慧”在应用的智慧医疗的背后逻辑,指出了数学是所有学科之基础。听了刘老师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下决心学好数学的自信心,极大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紧张而忙碌的调研在不知不觉中接近了尾声,同学们临走时仍意犹未尽,医科大学的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并给同学们赠送了精美的小礼物。

正像一位同学总结的那样:“AI 正向我们走来,人工智能将会改变我们身边的一切,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入科技发展的洪流中去。”

责任编辑:董志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