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夫妻二人借款不还成“老赖” 井陉法院刚柔并济促和解

2024-02-01 09: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忠勇、谈鑫)“谢谢!我借出去这么多钱,快5年了一直要不回来,着急得成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成为一大心病,没想到你们给追回这些钱,并对余款达成了和解协议,让我吃了‘定心丸’,今年春节能过个安心年了!”近日,当申请执行人韩某从石家庄市井陉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手中接过3万元执行款时,激动地表示感谢。

据悉,被执行人刘某夫妇是石家庄赞皇县人。2019年4月,二人为了做生意,向井陉县韩某借款39万元,并约定了还款期限及利率。逾期后,韩某多次向刘某夫妇催要未果,便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7月12日,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刘某夫妇共欠韩某本金及利息45万元,自2021年8月15日前偿还韩某5万元,2021年10月1日起每月偿还2万元,直至清偿完毕止。

然而,刘某夫妇仅偿还7万余元后,剩余37.8万余元拒绝履行。2023年1月9日,韩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发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责令其履行还款义务,刘某夫妇称涉案欠款较多,无钱还债。经多方查询其银行、房地产、车辆、证券、保险等信息,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使此案陷入了僵局。在此情况下,法院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联合惩戒,加大执行力度。执行干警多次与其联系,敦促设法偿还欠款,但其拒不配合。

2024年1月24日,井陉县人民法院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执行行动中,将此案列为重点执行案件,执行干警赶到赞皇县将刘某拘传到法院,通过释法析理,刚柔并济做工作,最终促使其同意和解。经过协商,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刘某当场电话联系筹措3万元给付韩某,余款自今年2月份始每月25日前至少给付1万元,两年内还清。韩某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