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全国“古城过大年”河北正定会场启幕

2024-02-04 17: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玉兔辞旧岁,祥龙迎新春。伴随着常山战鼓铿锵有力的鼓点,近百米长的龙凤巨型灯组与城墙上的千盏花灯一同点亮,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近千架无人机在夜空中绘出龙年春节声声祝福,全国“古城过大年”正定会场在正定古城启幕。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石家庄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定县政府、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承办,在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到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共38天的时间里为八方游客接连奉上古城灯会、非遗巡游、京津冀非遗市集、荣国府场景演出、全国鼓王争霸大会、古城Cosplay秀、民间艺术节等21项共60多场文体活动,古城内各景区与街区还将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旅迎新年活动。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穿越五大区域沉浸体验自在正定

8米高的三国名将赵子龙、近百米长的龙凤巨型灯组、还原度极高的“九楼四塔八大寺”、会眨眼睛的石狮、四人合抱的常山战鼓,曹操来了也要与故人关羽打一场乒乓球的动漫灯组……首次在古城墙上举办的这场灯会,用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的千盏花灯回馈城墙,把古城装点得宛若天上的街市,震撼了万千游客。6米宽的古城墙上,从盛世华美的璀璨,到九朝神韵的深邃,再到福城宝地的祥和、非遗匠心的精妙,以及童梦奇缘的梦幻,五大主题千盏灯彩沿左右两侧墙根布置摆放,汉服妆造的年轻女孩,带着老人、牵着孩子的大人,游人们沿着花灯之间蜿蜒曲折的墙上小路前行,时而停下脚步向北远眺,凌霄塔、须弥塔、华塔、澄灵塔四座始建于隋唐时期的古塔在夜空中更显神秘,历史与现代的交汇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感填满了每一位游客的思绪。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本届灯会以“自在过龙年·千灯绘古城”为主题,由四川自贡的国家级非遗艺术团队制作,从造型设置、色彩搭配、细节展现等各方面均经过多次打磨。自从灯会的消息发布后,瞬间冲上社交媒体热搜、预约人数以万为单位高速增长……这些都成了基本操作。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古城灯会等一系列活动火爆的背后,“卷到飞起”“主打听劝”的河北文旅早已锁定流量密码。2023年的河北文旅不负“卷王”称号,成为全国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响当当的口号和金字招牌。来自深圳、带着家人逛着灯会的小王正在考虑,今年要不要就在正定过年。

据了解,作为全国“古城过大年”正定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古城灯会将同步持续至3月11日,每天18:00-22:30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国游客可通过“自在正定”微信公众号预约参加。

非遗民俗与现代潮流,欢喜过年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当国风遇上新潮,正定这座千年古城以非凡的包容力,融合焕发出别样生机。

在开幕式与非遗巡游演出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战鼓、井陉拉花、桃林坪花脸社火、清苑绣球龙灯、北白砂龙舞、徐水舞狮、吴桥杂技、元氏抬花杠等来自河北各地的传统民俗文化项目串烧登场,完美融合。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非遗市集上90余项京津冀非遗代表性项目集中亮相,让游客在感受春节热闹气氛的同时,还能品尝特色美食,购买心仪年货,尽情感受古城厚重的历史和浓浓的年味。

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极剪纸的展位上,摆满了蕴含着浓浓年味的精巧剪纸作品,传承人现场展示讲解制作流程、关键技巧,游客纷纷赞叹技艺精湛,更吸引了众多手工爱好者打卡体验。雄安新区糖瓜粘制作技艺展位为各地游客提供了春节必备美味小吃,嘴馋的小游客们品尝美食、体验技艺两不误。

“我一直都对非遗特感兴趣,这次的非遗市集不仅数量多,而且涵盖广,不仅有河北的,更有北京、天津的项目。北京的宫廷绘画技艺可是清宫廷绘画技艺,是丹青艺术珍品,现在也飞入寻常百姓家了。我还品尝到了被称为‘北方第一香’的天津茉莉花茶,听传承人介绍了拼配工艺,真是一场体验满满的非遗市集!”来自河南的游客对这场非遗盛宴赞不绝口。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从“赏景”到“入景”,荣国府大戏邀你共同演出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一曲空灵婉转的《枉凝眉》响起,头戴凤冠、身披霞帔的“元妃”,在宫女的簇拥下缓缓走来。在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正定荣国府,实景演出“元妃省亲”正在上演。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入垂花门、穿花厅、过贾母院、进凤姐家……游客们穿红楼服,逛大观园,深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红楼文化。

“我妈也是红迷,从我小时候就给我讲《红楼梦》,这些年来正定好多次,每次来都有新的发现。”自北京的资深“红迷”告诉记者。她这次来,专门给自己做了汉服妆造,跟着浩浩荡荡的省亲队伍一路穿越到红楼梦中,享受到“红迷前所未有的大满足”。

据了解,荣国府日常节假日的日均游客量约为5000人左右,其中多半来自京津冀。这次实景演出选取了《红楼梦》书中《元妃省亲》这一篇章,还原了贾元春当年回娘家的盛况,且特意复刻书中和电视剧里的时间节点,安排在夜场演出。在河北丰富多元的文化土壤里,孕育着绚丽多姿的戏曲之花,在荣国府大观楼剧场,石家庄丝弦《文王访贤》、京剧《珠帘寨》、评剧《花为媒》等戏曲名家名段精彩上演,展现了河北“北方戏窝子”的风采,让游客过足了戏瘾。春节期间,这里还将上演白天场的《刘姥姥迎宾》《宝黛初相会》等情景的实景演出。

古城年味浓。武志伟 摄

从暖心服务到贴心安排,河北文旅实力宠粉

伴随着河北文旅发力“宠粉”,正定县各项服务持续升级。为融入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当地新建成大型停车场24个,投放免费观光车100余辆,新增车位4.48万个,全部免费。除了107座城市公厕,还有402座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厕所”对外开放,解决了游客的后顾之忧。各大景区与游客服务中心内,免费热水、免费充电、图书借阅、紧急医药、共享轮椅、便民座椅、自助租用讲解器、门票售卖、咨询投诉等暖心服务急游客之所急,体贴便捷。

龙年春节,正定古城打造出了古城灯会、实景演出、艺术展演、非遗市集等新春胜景与文化盛宴,喜迎八方来客。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古城也在联动开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滦州古城、万全古城、蔚州古城、广府古城、定州古城等纷纷上演着连台好戏,吸引各地游客到河北感受古城韵味,重温传统年味。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更好拉动消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谋划设计了“古城过大年”“戏曲过大年”“村晚过大年”“民俗过大年”“逛集过大年”“景区里过大年”“冰雪温泉过大年”“老字号里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图书馆里过大年”等十大场景系列万场活动,多种场景、多样玩法,邀您冬游河北过大年。



责任编辑:董志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