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多措并举确保食品安全

    本报讯 (记者 王 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全市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在强化农药、兽药监管方面,我市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开展了农产品市场和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和执法检查,并投入专项资金为30个蔬菜基地建立了监测站和标准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村187个、示范户1870个。目前,平山、鹿泉、藁城、辛集、深泽、赵县、行唐等县(市)借助国家拉动内需项目,建设了有正式编制的农产品综合质检站,监测预警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对全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户)进行全面核查、重新许可、规范管理。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户)57279家,企业申报核查46722家,监管部门已完成核查30601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30596份。通过拉网式筛查,关闭取缔不符合标准的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户1213家,停业整顿697家。工商部门通过对无证无照的“黑窝点”及存在隐患的小作坊、小商店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捣毁制假窝点45个,取缔无照经营1081户,查获假冒伪劣食品210吨,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93件。

    此外,我市还针对私屠滥宰和注水肉问题,大力开展了畜禽屠宰环节专项整治活动,规范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管理。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现已全部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化验室,增设了检验检疫工作岗位,完善了内部质量控制考核和责任追究体系,对生猪入场检验、静养、无害化处理、屠宰检疫和肉品检验等流程全部建立了工作档案,全部实行了生猪产品随货同行品质检验合格证制度,对所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实行了远程网络摄像监控管理。而且,在此基础上加强了生鸡、牛定点屠宰工作。截至目前,相关监管部门通过多次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9起,取缔私宰窝点、捣毁私宰设施33个,取缔无证肉品经营户86个,有效地封堵了非定点屠宰企业产品进入流通、餐饮消费和肉制品加工环节的渠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还加大了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的惩处和对相关责任人的追究力度,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危害食品安全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其中刑事拘留61人、行政拘留17人,抓获网上逃犯19人,有效地震慑了各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