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四站点施工围挡“瘦身”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10-20 15:15:29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市地铁建设自2012年9月开工以来,在各级各部门及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今年,除一号线一期工程、三号线中间段工程站点建设外,随着盾构机的启用,区间隧道也进入了加速建设阶段,同时,施工围挡“瘦身”逐步展开,道路交通开始恢复。

    五车站封顶

    地铁一号线西王站位于中山西路与长兴街交口处,沿中山西路东西向布置,车站总长287米,标准段宽21米,结构型式为地下双层岛式、三跨框架车站。

    该车站为省会地铁1号线最长的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于9月22日实现主体封顶,目前,车站的二次结构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中。除明挖施工外,为了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在人流密集、商业集中的区域选择了盖挖施工,“人民广场站就采用了盖挖逆做法施工,首先进行围护桩施工,再插入中间桩柱,然后进行土方开挖,将挖至距地面5米深,然后盖顶,目前围挡已经大面积缩小。”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石家庄市地铁已有5个站点实现主体封顶,分别为,解放广场站,位于站前街与中山西路交口处;南村站,位于规划秦岭中街和规划洨河大道的交叉路口;洨河大道站,沿秦岭大街南北向布置;时光街站,位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东门前;西王站,位于中山西路和长兴街丁字路口处。

    七区间隧道贯通

    车站建设热火朝天,隧道工程也毫不逊色,今年,随着第一台盾构机抵达地铁1号线南村站,石家庄市地铁隧道工程便进入了加速建设阶段。今年4月,盾构机“石家庄号”从南村站首发,经过三个月的地下挖掘作业后,于7月份顺利贯通,并从洨河大道站“洞出”。这台重约500吨的“巨无霸”以其高效、安全等特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随后,盾构机接踵而至参与到了省会地铁的建设中。

    随着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一个个盾构施工区间单线顺利贯通,还有暗挖施工的区间的双线也实现了贯通,为2015年底一期工程全部实现“洞通”打下基础。据统计,我市地铁已有7个区间实现隧道贯通,其中5个单线区间,分别为,南村站至洨河大道站左线,体育场站至北宋站左线,烈士陵园站至和平医院站左线,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右线,西王站至时光街站右线;2个双线贯通区间为,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暗挖区间,人民广场站至省博物馆站暗挖区间。

    四站点施工围挡“瘦身”

    地铁建设加速进行的同时,为了尽快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地铁围挡“瘦身”正在逐步进行。目前,已有4个车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围挡“瘦身”或倒边施工,使中山路、中华大街沿线的交通得到了不同程度缓解,有效地减小了城市交通压力。据介绍,3月,体育场站倒边施工,恢复了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中间区域交通;4月,谈固站倒边施工,恢复了谈固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中间区域交通;8月,人民广场站(建设大街以东)进行了围挡瘦身,市政府门前区域向西瘦身100米,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向东瘦身10米;9月30日,解放广场站全面恢复交通,恢复为双向四车道。

    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安大街站、和平医院站、北宋站、朝晖桥站、留村站、火车东站等其它站点都将进行适当“瘦身”,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

    根据轨道公司公布的轨道交通施工范围内交通恢复计划,今年下半年将有多处恢复,12月中旬前,中山路恢复黎明街至西大街段的交通,机动车双向六车道通行;平安大街站,计划11月31日恢复东、西区围挡道路;长城桥站西二环以西部分,计划12月15日将南侧围挡向北回收4米。(记者 宋 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