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八区三线”打造山水新城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01 13:41:55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日,记者来到鹿泉区太平河两岸道路及提升工程施工现场,装满土方的几十辆拉土车穿梭在工地之间,上百名工人正在平整路基,加快建设进度。该工程东起秀水公园,沿太平河、白鹿泉支线至终点井陉界,全长18公里,力争经过五年时间,让这片土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该区按照正在形成的“八区三线”,重点围绕公园、道路、绿化、供热等城市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绿水清新城区。“八区”即原鹿泉主城区(含经济开发区)、绿岛经济开发区、西北物流产业园区、西部山前生态新区、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北斗导航园、河北省西柏坡绿色经济开发区。依托这八个产业园区,分别按照城市要求,高标准规划产业区、生活区、娱乐区、商业区、休闲养生区、健身区、路网等。八个产业新城形成点状式组团的城市形态,组团间以生态绿地、湿地或水面和主干道相连,突出“水”、“绿”,最终形成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功能齐全、宜居宜业的鹿泉新区。“三线”即山前大道(沿山路)、京赞线、三环—石闫线。山前大道突出“绿”,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京赞线突出“水”,利用引岗渠、计三渠、源泉渠、太平河、古运河作为水源,营造水面或湿地;三环—石闫线突出“畅”,实现快速与石家庄各区的通行。三线之间形成快速连接的路网,实现产业和城区快速融合,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

    “几年前我们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湿地公园建起来了,绿化的环境也好啦!”家住东部新城北海山村的张辰旺老人,看着周围环境的变化高兴地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市聚集和综合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区建设拉开了新一轮发展大幕:城市规划展览馆、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高温水入城工程等一批精品工程顺利完工,该市25项城建工程将使旧城区与新城区紧密地“铆合”在一起。同时,该区将依托西部特有的山水优势,实施“绿环、绿园、绿廊、绿屏”工程,提升西山森林公园建设规模和品位,引入社会资本逐步恢复矿山地质环境,启动龙泉湖建设,共同构建出山清水秀、生态休闲的魅力新城区。(记者侯天仪 通讯员张泽旭、冯战平)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口计生局加强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办证

2015-02-04 16:59:42

面对计划生育告知难、办事难、服务难等问题,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口计生局依托互联网技术,推进计生信息化惠民建设。

鹿泉区发放居民健康卡31.4万张 基本覆盖参合农民

2015-01-18 12:25:15

来自鹿泉区卫生局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区已经制作发放居民健康卡31.4万张,在全省率先实现参合农民基本全覆盖。记者在鹿泉区医院看到,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提示“我院已全面使用居民健康卡就诊模式,多储值、少跑腿、少排队、可退费。

石家庄市鹿泉区发展节水农业 压采地下水(图)

2014-12-29 09:06:32

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五街村,一名农技人员正在喷灌麦苗。今年,河北省投资12.6亿元,通过实施调整种植结构和农艺节水项目,力争到2015年实现地下水压采3.59亿立方米。

石家庄市鹿泉区一影视基地仓库发生火灾(图)

2014-12-16 10:14:49

■12月15日傍晚6时许,位于省会鹿泉区山前大道附近一影视基地仓库突然起火,20余部救援车辆陆续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救援,由于当时风太大,救火很困难,大约晚9时大火得到控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