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两会】十二位委员登台发言献良策

2016-01-21 08:28: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月20日,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十二位委员先后登台,围绕省会“十三五”时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问题作大会发言献策。

    1月20日,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十二位委员先后登台,围绕省会“十三五”时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石家庄市政协主席王华清,副主席赵拴文、王长华、武义青、范振增、贾连海、张维德、葛瑞芳、石汉文、郭斌,秘书长赵磊出席会议。范振增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市领导邢国辉、张泽峰、司存喜、刘明轩、胡儒钗、高天、姜建华、郭运兴、毛全球、孟祥红、张业、姜阳等到会听取发言。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石家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改善生态环境,是民生所盼也是城市发展之需。结合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美丽石家庄的目标要求,大会发言中,委员们纷纷围绕如何让石家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赵风清委员代表市民盟发言,建议“保、压、禁”并举,推进新型建材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绿色建材龙头企业。张灵芝委员在题为《关于削减燃煤用量解决治霾关键问题的建议》的发言中提出,控制燃煤污染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中心环节,切实削减燃煤用量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她建议,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循序渐进的模式,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总体规划,制定短中长期分步走的策略,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大气污染问题。白霞委员代表市农工党发言,建议继续加强滹沱河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尽快恢复滹沱河生态植被系统,让城市因水更加灵动。

    努力打造京津冀

    城市群“第三极”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我市在“十三五”时期加速发展步伐,实现跨越赶超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如何更好地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王德松委员代表市九三学社作了题为《加强京津石合作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的发言。他建议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发展本土科技人才并吸引京津冀三地人才,组建创业导师团,对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科技成果,简化相关流程,提供产业化支持,促其尽快转化。赵俊芳委员在发言中,则重点关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他建议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太行山高速开工建设等机遇,大力实施旅游畅通工程,打造石家庄旅游交易会品牌,搭建京津冀地区重要旅游展会和石家庄旅游形象宣传、旅游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景点互推、线路互连、游客互送的共同发展格局。李秋水委员则在发言中呼吁,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力提升“石家庄引力”,全方位推介“幸福石家庄”,形成媒体、会展、文化、旅游全方位多角度推介我市形象的大格局,同时进一步改善“两个环境”,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各种资源、生产要素向石家庄流动。

    聚焦县域经济发展

    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加快县域小康建设步伐。在大会发言中,委员们纷纷聚焦县域经济尤其是西部山区发展,为加快奔小康步伐把脉支招。张志强委员建议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扶贫精度,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夏玉颖委员代表市民革建议加快推进西部山区休闲农业旅游发展,并总结出“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抓住重点、全面带动,政府主导、市场驱动,龙头带动、集群发展”40字良言,为助推西部山区休闲农业旅游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此外,高钟庭委员代表市民建、张运凯委员代表市民进、张领民委员代表市工商联以及任书豪委员分别登台,作了题为《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强大数据运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发言。

    12份口头发言,47份书面发言,涉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助推省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不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智慧和心血。(记者 戴丽丽)

相关新闻

【关注2016各市两会】石家庄:2016民生项目实惠多

2016-01-20 23:39:54

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民生举措都源自代表、委员的建议。而伴随代表委员的建议落地,石家庄市民也感受到更多便利与实惠。

本周16省份密集召开地方两会 聚焦三大热点

2016-01-20 16:03:52

本周即将开会的省份有: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政协会)、河南(政协会)、湖南(政协会)、广东(政协会)、广西、重庆、四川(政协会)、云南、陕西、青海(政协会)。

石家庄两会代表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2016-01-20 09:38:36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石家庄行唐县代表团的张金魁代表就石家庄市节能减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石家庄两会聚焦:加快转型升级 走出发展新路

2016-01-20 09:00:06

在石家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石家庄市将转型升级明确为推进“十三五”工作的一个主基调。

两会热议:“互联网+”如何更好服务于城市和民生

2016-01-19 09:29:50

对于石家庄人来说,大家更关心的是“互联网+”真正能为我们的城市和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这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