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6月底贯通

2016-05-04 08:39: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供暖期,石家庄市将通过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解决新增1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新的供暖期准备工作已经展开。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供暖期,石家庄市将通过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解决新增1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同时,加快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建设,进一步深化供热管理体制改革,确保2016-2017年度集中供热平稳进行。

    西柏坡电厂废热供热今年启用

    “今年供暖期,我市将新增1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西柏坡电厂废热供热将在今年启用,以满足用热需求。”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首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力争6月底实现西柏坡电厂至热电三厂管网全线贯通。届时,西柏坡电厂向市区供热面积可达到1400万平方米,并与北城、融投、热二、石热、石钢、高营、热三等热源联通,完成对热二南厂、热三的替代,从而改善我市北部热源紧张的局面。按照计划,长输管线将于5月30日前全部完工,市内输配线将于6月30日前完成,7至8月份将进行调试。

    在热源建设方面,今年我市还将启动上安电厂废热入市工程,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17年底完成首期建设任务。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到的区域,将新建天然气供热锅炉,近期作为主供热源进行供热,废热入市后作为调峰热源。

    在热源严重紧张的供热区域,我市将建设燃气调峰热源站,或建设以电采暖及其它清洁能源为主的供热系统,并对去年供热效果不好的区域采取热换站改造升级、主管网增加调节阀、提升供水温度等措施,来解决该区域供热温度偏低的问题。

    2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

    在加强热源建设的同时,热网改造、换热站设备升级等也被列入今年供热提质的重要工程。按照计划,各区政府将根据辖区居民小区供热设施情况,组织供热企业对去年及往年供热季故障多发的一次管网以及确需改造的热换站、老旧小区二次管网进行改造,全年计划对2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完成热三区域533万平方米“汽改水”工程,计划9月底竣工。6月底前,完成市、区两级供热智能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各供热企业智能管控系统,逐步实现热源、热网运行状态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调控。

    进一步完善“一管到户”供热体制改革

    今年我市将完成《石家庄市城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2016-2020)》,为省会未来供热发展找准方向。未来,我市将打造以上安电厂、西柏坡电厂、鹿华热电、裕华热电、良村热电、石热燃气热电、空港燃气热电、循环化工基地余热等八个主力热源,一个高温热水互联网、一个低温热水供热网,多个供热企业和燃气、煤粉调峰热源点为主,以污水源热泵、电采暖等清洁能源为补充的供热格局。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供热规划修编将明确提出,供热区域绝不是分地盘,原来划定的供热区域,若企业不能按照市政府安排进行热源建设,我市将对供热区域进行适时调整。

    “今年将进一步深化供热‘一管到户’体制改革。”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市供热企业将全面彻底落实供热“一管到户”,进一步提高小区供热管理和服务水平。针对部分小区“一管到户”存在的问题,市有关部门将研究解决办法,解决企业维修人员缺乏、依托代管、水电分户、产权移交等遗留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供暖发生问题的处罚力度。市有关部门将在供热季前督导供热企业,强制完成设备全方位检修并验收,督导供热企业提前15天具备供热条件,提前7天带热试运行,确保11月15日供热设施安全运行,居民室温达到18℃。今年供暖期,我市将从严处罚问题频发的供热企业,凡是发生供热安全事故、供热管网跑冒滴漏严重、末端区域长时间不达标、维修不及时、投诉较多的供热企业,特别是对发生设备故障,长时间、大面积影响供热的,将进行严肃查处。(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平山县司法局在西柏坡经济开发区设立司法所

2016-04-21 15:59:43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护航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县司法局在河北平山西柏坡经济开发区正式设立司法所。

西柏坡电力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2016-04-20 15:55:03

4月15日上午,西柏坡电力精神文明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河北省血液中心联合开展了“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员工无偿献血活动。本次活动成功献血92人,无偿献血34800毫升。

西柏坡电厂废热今冬解决石家庄市区1400万平方米供热

2016-04-20 09:01:14

在热源建设方面,今年石家庄市还将启动上安电厂废热入市工程,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17年底完成首期建设任务。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到的区域,将新建天然气供热锅炉,近期作为主供热源进行供热,废热入市后作为调峰热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