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7岁美德少年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子(图)

2016-11-11 09:2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5日一早,省会少年陈新宇就来到平山县寺南坡村,为8岁的罗福康送来了冬衣和学习用品。在得知罗福康因为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困境后,这位17岁的少年决定凭借自己的能力来资助他。

图为陈新宇为罗福康穿上崭新的羽绒服。 记者 赵元君 摄

    11月5日一早,省会少年陈新宇就来到平山县寺南坡村,为8岁的罗福康送来了冬衣和学习用品。在得知罗福康因为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困境后,这位17岁的少年决定凭借自己的能力来资助他。这已经是陈新宇多年来资助的第二名贫困学子了。

    “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也希望尽可能去帮助更多的人!”陈新宇说他自幼就崇拜雷锋,多年来,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雷锋精神。陈新宇的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就经常给他讲述雷锋的故事,所以从幼年开始,陈新宇就将雷锋视作自己的偶像。2010年时,9岁的陈新宇从报纸上看到,一位叫做习朝峰的战士路遇一位妇女被歹徒抢劫,挺身而出和歹徒展开搏斗,最终身负重伤。习朝峰的义举让陈新宇很是敬佩,恰好习朝峰和父亲在同一个部队,于是陈新宇就跟着爸爸去医院看望了习朝峰。“当时习叔叔告诉我,他的偶像也是雷锋,并教导我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陈新宇说,那次交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他践行雷锋精神的信念。

    2010年5月,父亲的部队要去赞皇扶贫,陈新宇也主动要求前往。在那里,他认识了一名叫赵小龙的同龄孩子,赵小龙的父亲身患重病,家里十分困难,当时正面临着失学的困境。回到家后,陈新宇告诉父亲,他希望能和赵小龙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继续念书。父亲对他的想法很支持,但却提出了条件,既然要帮扶,那就要凭借自己的能力,不能指望父母。“虽然我们也会在背后出力,但却没有告诉他,我们希望让他明白,自己的承诺一定要由自己来实现!”陈新宇的父亲说。

    从此以后,年幼的陈新宇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不再买零食,不再张口要衣服玩具,就连学习用品也是不到用完绝不更换。他会将自己的零花钱和压岁钱积攒下来,每过一段时间就托父亲转交给赵小龙。不仅如此,每当放假时,陈新宇也会来到赵小龙的家中,将自己用攒的钱买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送给赵小龙。就这样,在陈新宇一家的帮助下,赵小龙得以继续上学,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的赵小龙虽然已经成功考上了高中,但陈新宇依然会经常提供帮助。

    2016年11月,父亲在聊天时说起,在平山县古月镇寺南坡村,有一位名叫罗福康的8岁男孩,爷爷奶奶都身患重病,仅靠着父亲打零工已经无法负担罗福康继续上学。得知此事后,陈新宇再次表示,自己愿意资助罗福康。此时陈新宇17岁,在石家庄市第九中学读高二。11月5日,他拿出自己全部500元的积蓄,买了羽绒服和学习用品亲手送到罗福康的手中。“我现在每周有100元的零花钱,刨去吃饭等必要花销,每个月还能剩下200多元,我打算将这些钱全部用来资助罗福康。”陈新宇说。

    不仅是捐资助学,陈新宇还经常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不久前河北省遭遇的洪灾,陈新宇都在第一时间主动捐款。除此之外,陈新宇还有个习惯,就是将读过的书和穿过的衣服都保存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就送到山区的学校去。

    多年的善举也让陈新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为表现突出,他曾经荣获过“市美德少年”和“学雷锋先进个人”的荣誉。曾经有同学笑话陈新宇:“把钱都给别人,自己省吃俭用,这不是找罪受吗?”一开始,这些话让陈新宇很难受,但时间长了,他也就不在乎了。“每个人都有目标,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从小的想法,只要无愧于心就好,别人说什么无所谓!”陈新宇表示,今后他还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下去。(记者 赵元君)

相关新闻

安徽10岁托举小英雄徒手勇接坠楼女童被授予“美德少年”

2016-10-20 18:52:41

记者20日从安徽省阜阳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10岁男孩陈俊伯10月12日看见一名3岁女童坠楼,快速跑向孩子下坠的方向,伸双手接住了女童。

石家庄市推选展示32名“美德少年”先进事迹

2016-09-27 08:54:59

石家庄市在开展“美德少年”先进事迹推选展示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

邯郸30名学生获评“美德少年”

2016-08-10 14:58:54

8月9日,邯郸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启动第六届“美德少年”颁奖暨“童心向党共筑梦、美德少年传美德”夏令营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