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建立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2021-12-10 17: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为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和“抓党建、防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元氏县探索建立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精准掌握农村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提升农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人一册”建档,分级集中管理。制定《关于在全县建立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的实施方案》,聚焦农村“两委”干部的政治作为、干事担当、品德素养、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五大维度,细化确定政治理论素养、工作目标、为民办实事、村级运转、奖惩等10大类26小项归档目录标准,采取“一人一册”规范建档。对档案实行分级管理,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档案由县委组织部集中管理,其他“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由乡镇集中管理。目前,该县1061名村“两委”干部已全部建立个人政治素质档案。

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动态更新。乡镇党委每月召开党委会评价农村“两委”干部政治品行、重大任务表现等情况,出具表现材料归入个人档案。按照“专岗专人专责”的标准,县乡村逐级选拔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干部作为专职档案管理员,按照“一月一次”实时更新的方式,及时收集归档材料。发挥“1+N”归档工作机制,“1”就是10大类26小项具体归档目录标准,“N”就是在此基础上,将现有目录没有覆盖,能够体现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的材料,及时纳入档案,丰富归档内容。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对推进不力、归档标准低的进行约谈或通报,确保高标准建立农村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强化考评使用,激励干事激情。将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评选先进、绩效补贴发放、选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重要依据。每季度由乡镇党委召开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表现述职评议会,依据现场述职评议情况和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对所辖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量化打分,排出名次,并按照不超过20%比例,确定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由组织、宣传、纪检等十余个部门,组建全县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依据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审核情况,确定各级荣誉推荐人选。现已评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64名,11名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