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情系百姓冷暖 司法护航民生

2022-03-28 17:52:37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桥西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政务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

悉心调解解民忧

近日,刘某来到石家庄金融法庭,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 清正廉洁”的锦旗交到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执行局干警辛毅手上,对他倾力执行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刘某分多次将30万元借给吕某,吕某仅陆续偿还3万余元后,便催要无果,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吕某归还刘某26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吕某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刘某遂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子进入执行阶段,桥西法院执行局辛毅执行团队详细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依法向吕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各种法律文书,并将吕某传唤至法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促使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耐心疏导双方情绪。最终,双方当事人被执行干警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各自作出了让步,达成了和解,吕某将7万执行款转至法院账户,剩下的欠款承诺按约定时间分期付清,至此该案得以成功执结。

热心助民受赞誉

3月22日,祝先生将一面写有“警察情系百姓 公仆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西里派出所,对派出所民警热心帮助孤寡老人的行为表示诚挚谢意。

据悉,西里派出所民警李辉收到热心群众祝先生的求助,祝先生看护的独居老人张大妈,无儿无女,老伴去世,现卧病在床却害怕去医院。在民警李辉和祝先生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张大妈终于同意到医院接受治疗。在张大妈住院期间,李辉多次探望,并联系了养老院,将张大妈妥善安置,张大妈非常满意高兴,委托祝先生专程到派出所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的帮助……”日前,司法救助申请人张某某来到桥西区检察院,拉着检察官激动地说。

据了解,张某某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在区检察院组织上门听证进行释法说理的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张某某生活困难,且此次案件损失财产系其子去世所得抚恤金。区检察院随即走访调查核实,发现张某某夫妻二人年老体弱且无固定收入来源,分别患有白内障、腰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现要做手术急需大量医药费。为解决张某某家庭的现实困难,区检察院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张某某进行了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