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拆违治乱”实现古城颜值品质双提升

2022-08-11 19:17:42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正定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拆违治乱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在子龙大桥西侧滹沱河北岸的子龙体育公园,一场足球友谊赛正在激烈进行,参加比赛的是正定县两支业余足球队,自从5月份足球场建好后,不少足球爱好者都会在空暇时间过来“打卡”,放松身心、乐享自在。

子龙体育公园原本是一片“违临陋”建筑,今年2月份,正定县依法依规对这片“违临陋”建筑进行统一拆除,并及时清理杂物、修整地基。同时,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占地6500平方米的足球场和总占地1300平方米的2个篮球场,以及乒乓球区、健身器材区等体育设施,建成开放的子龙体育公园连接起滹沱河绿色生态景观长廊,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生态布局,为提升城市风貌、增进民生福祉增添了动力。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柳瑞辰介绍说:“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大拆除“违临陋”力度,尤其是在子龙大桥西侧,我们集中精力,组织精干力量,在短时间内拆除了违建2.26万平方米,为子龙体育公园建设腾出土地。同时,我们聚焦市民需求,拆违透绿、拆违增绿,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是制约城市发展的重大障碍。正定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采取“即查即拆、限时消号”的工作模式,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多措并举,对县域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排查、认定、拆除、整治,同时,充分利用腾退土地,补短板、拓空间、添形象,实现即拆、即建、即绿、即美。县第九中学东侧路北,曾经杂乱的厂房、仓库、沿街小吃等“违临陋”建筑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坪,大大改善了周边小区的居民生活环境。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对面占地30亩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改建为有百余个停车位的便民停车场。国省干道沿线多处私搭乱建被“清零”,为城市风貌更新、品质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截至目前,正定县累计拆除“违临陋”建筑1700余宗,清腾土地面积73万余平方米。随着正定县拆违治乱工作的纵深推进,古城城市颜值品质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