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预计3月份恢复中山路东西向交通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06 09:15:52  责任编辑:李莎

渣土需要清除大块的土块和石块才能传送到地面。

    石家庄地铁人民广场站正处于省会重要的交通要道、商业中心、行政中心,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地铁人民广场站引进了皮带运输机,这使得地下渣土运输效率比普通吊装提高了一倍。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的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施工现场看到,从地下七八米深的地方到地面,有一条长约70米的皮带,正慢慢向上运输渣土。它被分为五段,每段都有钢架支撑,随着机器的运转,渣土就通过皮带运送到了地面上。“这叫做皮带运输机。”负责该项目的中铁隧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将在地铁施工中的渣土从地下运送到地面上来。其工作效率比较高,如果用吊斗吊装900方渣土,需要一个小时,而用皮带运输机半个小时就够了。并且这里空间比较狭窄,适用于皮带运输机。但这种皮带运输机,只能运送渣土,不适合运输石块和大的土块。因此在其最下方有一个斗,斗内有一个筛子似的装置,帮助把石块和大的土块截留住。

    人民广场站还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车站总建筑面积44956平方米,设10个出入口、5条风井风道、3条消防疏散通道。地下一层为车站换乘区间,地下二层为1号线车站,车站长300米,地下三层为2号线车站,车站长192米。“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正好位于1号线和2号线的交会处,将来将进行商业开发。”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尽快还路于民,他们引用了这种皮带运输机进行渣土运输,目前已经调试成功,准备全面投入使用。

    人民广场站全部采用盖挖逆做法施工,即基坑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此种工法对交通影响较小,可尽快恢复路面。

    人民广场站继2014年围挡“瘦身”之后,今年将继续缩小围挡范围。据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将于今年3月份恢复中山路东西向交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