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石家庄井陉

2016-06-07 09:04: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6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颁牌仪式”在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举行。

    6月6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颁牌仪式”在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举行。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颁牌仪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井陉县传统村落资源丰富,目前该县现存千年以上传统村落73个,500-1000年的传统村落110个,300-500年的传统村落70余个。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全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规划范围包含井陉县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秀林镇四个乡镇的24个村庄,规划片区内村域面积9800.3公顷,传统村落面积306.2公顷,总人口23542人。保护区内地貌类型丰富,绵河绵延120公里,四季常流,古建筑以石头窑洞和四合院为主,传统村落串联在“井陉古驿道”发展脉络上。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桃林坪花脸社火、井陉晋剧以及井陉拉花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张井老虎火被列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保护项目。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常祥霖表示:“井陉县已经完成多个传统村落的立档调查,较好地保存了这些古村落的古朴风貌,其石屋、庙宇、戏楼等建筑体现了当地人民就地取材的丰富生活生产经验,成为太行山区传统村落建筑的杰作和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据介绍,今后有关部门在古村落保护工作中,将按照尊重自然和历史文脉保护整体风貌,体现历史真实性及可持续性的原则,对集中连片古村落实施整体规划,重点保护。(记者 刘 迪)

相关新闻

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2016-06-07 08:24:32

6月6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揭牌仪式”在井陉县举行,由中国民协命名的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寻找传统村落】走进磁县古石头村

2016-04-20 10:01:38

这里的建筑几乎每件都和石头密不可分,村内的古老建筑完好率达到80%,有古石洞、古石庙、古石炮楼、古石戏楼、古石窑洞、古石碓臼、古石磨、古石碾、古石纺织用具等。

邯郸武安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传统村落保护

2016-03-29 10:29:25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种远看若隐若现、炊烟袅袅的乡村美景,至今仍是许多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画面。

峰峰区委书记张跃峰调研乡村绿化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

2016-03-16 08:46:02

张跃峰一行首先来到响堂山风景区调研景区水系建设情况。看到两个水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张跃峰对景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武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促进传统村落保护

2016-03-03 18:31:15

争取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使武安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历史环境和传统建筑风貌得到有效保护、村民的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高,促进武安悠久文化的传承、地域文化特色的延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