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2016-06-22 09:38: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是丰收的季节,石家庄赵县潘村的千亩麦田喜获丰收。看着丰收的麦粒装满了一袋又一袋,村主任李占夺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都要感谢市县的农发办,是他们对麦田进行了改造,安装了节水喷灌设备。

    6月是丰收的季节,石家庄赵县潘村的千亩麦田喜获丰收。看着丰收的麦粒装满了一袋又一袋,村主任李占夺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都要感谢市县的农发办,是他们对麦田进行了改造,安装了节水喷灌设备。

    潘村小麦的丰收,是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积极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粮食安全,稳粮、扩畜、调整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截至2014年,全市16个县(市、区)全部跨入开发县行列,实现了农业综合开发全覆盖。近五年来,农业开发共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3.27亿元,土地治理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8.6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16万亩,改造中型灌区节水配套项目2个,生态综合治理13.71万亩,数万亩项目区成方连片,路平树直,美观细致,实用实效,令人耳目一新;产业化经营项目以项目为载体,以基地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狠抓合作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195个,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63个、农产品储藏保鲜基地10个、畜牧养殖基地39个、果蔬种植基地83个。狠抓了平山、元氏、藁城、赵县4个县(区)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成功打造了平山县葫芦峪综合开发模式、藁城高标准农田开发模式和晋州产业化经营示范亮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大有可为。我市农发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重点围绕“一区一带”,打造“两项工程”,扶持“四链”产业。即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西部山区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带;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绿色生态创新工程;以晋州长城经贸、赵县壹州食品为代表的果品业,以双鸽、君乐宝为代表的畜禽养殖产业,以鹏达食品、河北惠康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晋州丰达金瑞、无极宏鑫牛为代表的设施蔬菜产业等四条产业链条。

    同时,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我市农发办将积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推广物联网技术,实施“互联网+”智能化管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村庄与农田接合部进行重点改造,突出美化、亮化和绿化;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精准扶贫、产业脱贫,打造沟域经济;与西部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推进西部山区生态综合治理,把西部山区七县建成一条经济发展带、绿色生态带;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现代、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的都市型农业园区,引领全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编者按:

    为适应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发展新常态,提升农业综合开发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更好地宣传农业开发风采,展现农业开发成果。从今日起,市农发办与本报将合作开设《农业开发兴农富民》专栏,从农发项目和资金争取、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助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典型项目区等方面,反映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的成就,更好更快推进农业开发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刘利波)

相关新闻

山区综合开发的新典型—— 科学治山,前南峪人的新时代愚公精神

2016-06-16 16:54:27

如今,前南峪生态优良,美丽富饶,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小康村。“未来五年内,计划把前南峪建成邢台市旅游中心,旅游公司要上市。把浆水、前南峪农副产品打造成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

曲周县农业综合开发实现“七个全覆盖”

2016-06-02 09:36:48

曲周县农业开发办公室以“夯基础、上台阶、夺红旗”为目标,以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综合开发。

秦皇岛市领导到海港区调研山区综合开发工作

2016-05-26 10:56:19

王亚洲一行实地考察了板厂峪文化旅游建设项目、老君顶旅游开发、圆明山山区综合开发招商项目,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邯郸县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土地变成“致富田”

2016-05-19 11:33:51

近年来,邯郸县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为龙头,对全县6万余亩中低产田进行了高标准整治,扶持农业特色产业,精心打造集“高效、节水、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市郊特色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