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15位

2016-06-26 10:49:5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日,科技部传来喜讯:2015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石家庄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比上一年度排名前进4名。该区综合实力继续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本报记者 王 巍 实习生 李 莉

近日,科技部传来喜讯:2015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石家庄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比上一年度排名前进4名。该区综合实力继续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近几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在全国的综合排名中名次逐年提高,2011年排第38名,2012年排第37名,2013年排第32名,2014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排第19名,2015年排第15名,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正确的目标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以及强力的系列政策支持。

综合创新助力区域快速发展

6月23日,河北美邦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有一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至此,该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14项,科技创新为这家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美邦科技的中试车间,一个两米多高的圆柱形设备发出嗡嗡的轰鸣声。通过设备上的玻璃容器,可以看到里面乳白色的液体飞速旋转。

这个设备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是获得授权的专利产品之一。而将反应器与膜技术耦合,在全国属于首创技术。

在该公司的产品展台上,摆放着金属或塑料等十几种不同质地的膜产品。

“这是一种金属膜,是与中试车间金属膜反应器配套使用的。”公司总经理张玉新从展示台上拿起一个表面磨砂质地的金属管,然后在外面套上一层塑料袋。随着他向金属管内吹入气体,塑料袋鼓了起来。

如今,美邦科技已成为全国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清洁生产创新平台。

高新区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来自于区内高科技企业的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

去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让区域内科技和技术创新更加充满活力。目前已崛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科技服务业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以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例,集聚了石药、以岭、四药三大国内医药百强企业和藏诺等163家医药研发、生产、服务类企业。该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药用辅料与制剂创新型产业集群”。再比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要聚集了全市90%的软件企业、37家光电企业、39家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是我省唯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

在提高企业创新主体意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方面,高新区也在全省率先开展尝试。比如,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目前每年可为20多家轻资产的高科技企业进行专利权质押贷款上亿元。截至目前,高新区上市企业已达47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占全省18%,创业板上市企业占全省45%。

数据显示,2015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798亿元,同比增长1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8.6%,高出全市平均数55.6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产业转型支撑经济快速发展

挖土机轰鸣,焊花四射……在高新区的中国生殖健康产业石家庄基因工程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6月底项目一期将建成投产。其中,新建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预计将实现年产10万升。”项目投资方河北恒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东平这样介绍。

中国生殖健康产业石家庄基因工程基地是高新区在建的生物医药类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5亿元。

在项目的自动化物流中心,可以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货架。在每一排货架的最北端,都有一个橘红色轨道延伸到货架的最顶端。项目仓储采用现代化立体仓库设计,货物从进场、运输,到堆垛上架,全部由电脑控制。

“项目建成后,整个储存能力达20万件的物流中心,只要两三个工人,即可应付一整天的货物出入库工作。”白东平说,项目建成运营后,(下转第二版)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王景峰: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

2016-06-26 10:49:19

王景峰,冀中能源机械装备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普通车工岗位一员,可他却拥有一双“神奇”的手。一件件不同材质毛料,通过他的手,可以“秒”变成一个个造型各异、外观精美的零部件。

“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在石家庄举行

2016-06-26 09:01:56

据介绍,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全省各地有关单位将在车站、商场、广场等人口聚集的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

石家庄小学生“结业照”创意无限(组图)

2016-06-25 10:13:02

6月24日,在河北石家庄市保利启新小学的操场上,由学生组成的“one”字图形、“花朵”图形等各种创意无限的图案,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

石家庄将建2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将有准入、退出机制

2016-06-25 09:43:37

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大足球课课时比例,推广与足球活动有关的大课间活动,积极开展班级、年级联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