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王景峰: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

2016-06-26 10:49: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王景峰,冀中能源机械装备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普通车工岗位一员,可他却拥有一双“神奇”的手。一件件不同材质毛料,通过他的手,可以“秒”变成一个个造型各异、外观精美的零部件。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王景峰,冀中能源机械装备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普通车工岗位一员,可他却拥有一双“神奇”的手。一件件不同材质毛料,通过他的手,可以“秒”变成一个个造型各异、外观精美的零部件。

扎根生产一线十几年,爱琢磨、爱钻研的王景峰,小发明、小创新不断,有些自动数控机床生产不了的部件,他用手工都能做出来。

6月22日,当记者在车间里见到王景峰时,他正在车床前忙碌着,满手油渍。交谈中,这位十分谦逊的“能工巧匠”说:“最近经常听到、看到李保国教授的事迹,真的十分感动,感觉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一定向李教授学习,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精益求精干好自己的工作,带出更多有志学习车工技术的徒弟,共同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收创效做出更大贡献。”

精益求精练就非凡“手感”

车工,是石煤机公司机加工分厂一个十分平凡的工作岗位。自2003年技校毕业来到这一岗位,王景峰一干就是14个年头。工作中,他热爱本职,努力钻研,勤于总结,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成为本岗位的技术能手。在全省同行业比赛中,王景峰曾两次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也因此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他还曾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能工巧匠”、 “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多项荣誉。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车间里有部分区域已经是自动数控机床了,但王景峰班组仍是传统的手工机床。“数控机床是程序化控制,适合批量化、标准化生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部件都能生产,而自己是手工生产,什么样的部件都能生产,靠的就是经验和‘手感’。”王景峰十分自信地笑着说。

(下转第二版)

发 现

文明之美

▲6月25日,志愿者在太平河畔为市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宣传单。省会革新街道当日举行“绿色骑行,发现文明之美”活动,由社会各界市民组成的骑行车队分三个路线,在途经的公园、市场、公交车站向市民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放创建文明城宣传单,倡导市民孝老、敬业、节约、诚信,传递社会正能量创建文明城。本报记者董永博 摄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举行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2016-06-26 10:48:23

在第29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经市禁毒委批准,市禁毒办联合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香港警察历史收藏学会,于6月25日在市博物馆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暨“百年中国禁毒文物、石家庄禁毒成果展览”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