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残母病 石家庄井陉8岁男童逆境中挑起家庭重担

2016-06-27 09:03: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十几岁的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在井陉矿区涧底中心小学六年级有一名叫王泽同的男孩,却早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小小男子汉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十几岁的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在井陉矿区涧底中心小学六年级有一名叫王泽同的男孩,却早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小小男子汉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见到王泽同时,他正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老师讲课,这是他最喜爱的英语课。看着他瘦弱的肩膀,想着他家的变故,很是让人心疼。

    5年前,王泽同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车祸击得粉碎。爸爸因车祸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给爸爸看病家里的所有积蓄都花光了。妈妈经不住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打击彻底崩溃,精神失常。当时,王泽同只有8岁。

    妈妈的精神时好时坏,做饭总是烫伤自己,小泽同心疼妈妈便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他说:“爸爸现在不能动,我就想多做一点家务,让爸爸妈妈省心,也想把他们照顾好。”当时,小泽同个子还没灶台高,就踩着小板凳围着灶台爬上爬下。5年过去了,喂爸爸喝水、给爸爸擦身体、择菜、做饭、洗碗、打扫房间……王泽同做这些事情早已驾轻就熟,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泽同妈妈高春梅说:“孩子什么家务都帮着做,自己能炒菜、蒸馒头,还扫地、打扫卫生。他每天帮着奶奶伺候爸爸,有了事一叫就往跟前跑。”

    收拾完家里的一切,安顿好爸爸妈妈休息,小泽同才有时间做作业,这也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他喜欢学习,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的营养:“我要好好学习,以后来回报父母。”

    谈起王泽同的学习,所有的师生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英语老师梁永平说:“泽同学习挺好的,数学、语文、英语各科成绩都是班里前几名。特别乖巧懂事,聪明伶俐,课上认真听讲、课后作业认真完成。班里有什么活,他总是抢着干,而且他总是把教室窗户关好后最后一个离开。”

    同班同学杨焰博是王泽同的好朋友,两人从小学一年级起,每天一起上学。杨焰博说,自己许多地方要向王泽同学习:“他爱学习,很坚强。我要学习他坚强的性格,学习他帮父母做家务。”

    谈起理想,王泽同想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像他一样境遇的人的生活,不让他们再这么劳累。他说:“我想当科学家,去研究机器人,让人们生活更方便。”

    13岁的小泽同在生活的磨砺中显现出异于同龄人的坚强,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唯有承受与担当,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希望。(记者 王 更)

相关新闻

13岁少年周国强坚强孝敬

2015-03-31 10:15:38

智障母亲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周国强独自伺候重病老父亲直到去世。独守一座破旧院落和四亩地,这个13岁孩子用坚强和孝敬,感动着他身边的所有人。

坚强乐观的19岁少年郭猛和他的航天梦

2014-07-17 10:17:58

618分是许多考生梦想的好成绩,而郭猛得知自己考了这个分数后,却郁闷的一头扎到炕上,两天两夜不吃不睡。据郭父介绍,妻子小自己9岁,虽是聋哑人,但很勤快,一家四口(郭猛还有个姐姐)生活清贫倒也过得去。

父病母失明 张家口17岁少年坚强撑起多难之家(图)

2014-07-08 08:55:55

张家口市宣化区庞家堡中学17岁的初二学生赵文新是个“苦孩子”,母亲自幼双目失明,父亲7年前因脑梗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从10岁起他就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赵文新在学校表现很好,团结同学,学习用功,学生老师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庞家堡中学校长何久全告诉记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