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行唐县朱氏家训代代传承闻名乡里

2016-10-12 09:23: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早在20世纪初,行唐县习村庄的朱氏便已是上百口人的大家族,在当地享有很高威望,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朱氏家族以家训为立世之本,几辈人孝悌仁爱,和睦相处,家风之良好在十里八乡皆有口碑。

    早在20世纪初,行唐县习村庄的朱氏便已是上百口人的大家族,在当地享有很高威望,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朱氏家族以家训为立世之本,几辈人孝悌仁爱,和睦相处,家风之良好在十里八乡皆有口碑。如今,虽然家族辉煌不在,但朱氏家训却依然在指引着后人前进。

    朱氏家风曾远近闻名

    日前,记者来到行唐县城,拜访了朱氏一族的嫡系传人朱振国。四年来,这位73岁的老人一直在致力于编写习村庄的朱氏家谱,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一度失落的朱氏家训才得以补完。

    习村庄朱氏家族的兴起源于18世纪初期,当时始祖朱氏携家眷从习村迁至习村以东三里处,立习村庄。自此,朱氏一族盖房建屋,开荒垦田,渐至衣食富足。到了1910年,朱氏一族人丁已达上百口。在族内长辈的训导下,全族都在一个大伙房吃饭,生产时分工合作,彼此之间孝悌仁爱,和睦相处,家风之良好在十里八乡皆有口碑。

    朱氏族人聆家训获益多

    朱振国说,朱氏一族有自己的家训,以口耳相传的形式传承,族人皆以此为立身之本。朱振国说,朱氏家训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族人以此行事,获益良多。比如家训中有言:“成人之美,救人危难。”朱振国的爷爷朱财善于经营,曾在新乐经营着一家布店,因为诚信经营,在集市中威望很高。有一回,一位叫谷洁子的乡民在集市上卖牛,因为不熟悉行情,价格卖贱了,于是找到朱财,希望由他主持公道。朱财听了,找到买主好言相劝,最终买主又将牛退回,让谷洁子免于受损。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甚至形成了一句口头语:“洁子的牛一星管二!”(一百元买的给二百元)足见当年朱财在当地的威望。

    抗日战争时期,受战乱影响,朱氏一族逐渐衰落,但秉承家训中爱国强国的教诲,不少族人都投身军旅,为救国而献身。族人朱增文曾在1943年时,从日军手中夺取兰台造大枪一支,并突破汉奸的封锁,成功将枪交到县里的民兵手中。朱同保、朱振铎利用所学医术,在曲阳建立了医疗救护站,为八路军及行唐、新乐、曲阳县的抗日民兵们治病医伤。朱五银、朱金玉十五六岁参军,曾多次参加对日作战,后来又投身解放战争中,朱金玉在1946年解放张家口时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烈士。这些朱氏族人不畏生死,在抗日战争中谱写了壮丽篇章,很多故事在当地仍然广为流传。

    随着家族的衰落,朱氏一族也逐渐散落,当初的家训也变得残缺不全。朱振国的父亲朱庆岭虽然字识得不多,但所幸还记得一部分家训,自小便以此教育子女们。朱振国记得很清楚,父亲很重视家训中的“和睦乡邻,友善同班”这一条,受此影响,他也以此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曾经有一位邻居因为受人挑拨,多次上门辱骂朱振国一家,朱振国不但没有记仇,反而在这位邻居有病时,主动为其做饭送饭。后来,这位邻居专门上门道歉,两家人自此结为世交。

    流失的家训焕发新生

    朱振国说,像他这样的老人,对家族的感情很深。前些年,他曾经在习村庄朱氏一族的后人中走访,发现很多家里的家训都已经遗失了。这让他很是痛心,于是才兴起了编写家谱、重修家训的想法。

    但是因为朱氏一族的家训从来都是以口耳相传的形式流传,其中很多都已经缺失了,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其中一些家训已经不合时宜了,需要重新改写。为此,他和族里的20多名成员从2012年就开始奔波,走访散落在各地的族人,尽可能多收集家训,期间,为了考据朱氏一族的源流,他还专门去过山西洪洞县的大槐树寻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多的努力,如今朱氏家训终于得以补完。这其中不光保留了早年的原文,而且经过广泛征求族人意见后,现在的朱氏家训已经更为完善。很多朱氏的族人听说后也专门找到朱振国,希望将家训请进家门,这也让朱振国很是欣慰。“朱氏家训是先辈们智慧的结晶,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其重新出现,为后人们继续提供借鉴,这正是我们重修家训的目的,我希望朱氏后人能传承先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为家为国都做出贡献!”朱振国说。 (记者 赵元君)

相关新闻

孟村举办“说家风家训 扬传统美德”主题故事表彰会

2016-09-29 20:24:12

9月28日,孟村回族自治县文明办举行“说家风家训 扬传统美德”主题故事表彰会暨优秀家风家训报告会。会上,对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张利伟、杨建军等9个家庭进行了表彰。

河南一村庄500余户村民立家训 传承优良家风(图)

2016-09-12 13:49:02

“小家训,大规矩”,这是河南省临颍县龙堂村家训文化馆的开篇之言。而在这个有着700余户村民的村子里,500多个家庭都立下了自家的家训,挂在墙上。立家训,树家规,正家风,让这个小村庄形成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

“家风家训大家谈”征文选登:家风为勤

2016-07-29 08:30:49

我家家风为勤,家训里“勤”是主心骨,这和咱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脉相承。

热爱国家、孝敬老人、以和为贵,邢丽芳家庭12字家训传承好家风

2016-07-11 11:01:47

“在我们家,‘热爱国家、孝敬老人、以和为贵’这12字家训,爱国排在家风之首。”邢丽芳说,支持家玉工作,不给部队添麻烦,已成为我们家不成文的规定。

石家庄七旬老人以八字家训持家 言传身教惠及三代

2016-06-17 09:19:23

“爱国、廉洁、勤俭、助人”短短八个字包含的是一位79岁老人为人处世的智慧。他不但以此为行事准则,并以此为家训,惠及三代,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关系和睦,子女事业有成,是美名远播的“最美家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