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以项目攻坚促民生问题解决

2016-10-16 09:35: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鹿泉区在“五路一园”项目攻坚月中,从群众利益出发开展征地拆迁,在重点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用的过程中,大量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实现了“项目推进快、拆迁稳得住”。

本报讯(记者王更 通讯员冯战平)因土地问题多年不来往的兄弟坐在了一条板凳上,地亩册的偏差得到了纠正,因村里修路造成的村民房屋损坏得到了解决,村庄历史文化因古墓的发掘得到了印证……看似“无心插柳”却迎来“绿柳成荫”。鹿泉区在“五路一园”项目攻坚月中,从群众利益出发开展征地拆迁,在重点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用的过程中,大量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实现了“项目推进快、拆迁稳得住”。

南二环西延、南绕城高速、裕华路西延、平赞高速、和平路西延和龙泉湖公园是石家庄市六个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涉及鹿泉区7个乡镇35个村2493户。为促项目早开工早竣工,进入9月份,该区组织20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入项目所在村镇开展项目攻坚。在项目攻坚过程中,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久拖不决的土地纠纷、邻里矛盾、家庭矛盾、集体账目不清等遗留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该区提出以群众立场、群众感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征迁过程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

“征迁”先要征得“民心”。中秋节,上庄镇小李庄村,由该区区委办公室、宣传部、财政局、绿岛经济开发2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龙泉湖项目驻小李庄村工作组一大早便进驻该村。区委宣传部所分包的第4村民小组负责征迁79亩、涉及户数、历史遗留问题和地上附着物最多。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迅速组织村民代表将拆迁存在的问题一揽子“筛”出来。地亩册是农民对土地所有权的凭证,针对历史上形成的个别涉拆户地亩册与实际不符,要求重新丈量土地的情况,工作组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把尺子就是地亩册,也是征地补偿的重要依据。随即统一思想,确立了“以地亩册为准”的征迁原则,从而解决了主要矛盾和潜在问题,解决了村里每遇项目征地出现的混乱状况,也为今后村里规划、发展创造了条件。随后,工作组又与乡镇协调解决了该村以前其他项目占地补偿兑现问题;要求村委理清账目,进行账目公开;设立村民代表调解委员会,调和家庭纠纷……一件件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一下子打开了老百姓的“心结”,当天就有13户签订了协议。(下转第二版)

相关新闻

石家庄裕华路将西延至鹿泉区新园街 还有这些事值得期待!

2016-10-12 17:13:24

该工程自今年6月16日开始进场施工,现在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5%。预计到11月份可实现主体完工,到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石家庄市鹿泉区 “一志一馆”传承文化润心田

2016-10-08 08:41:56

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村史馆陈列着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件,置身其中,让人身临其境般感受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