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效凸显

2016-12-06 09:21: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正值初冬,室外寒气逼人,藁城区梅花镇崔家庄的街上行人无几。但在村西的麦田里,一支施工队伍正在田间忙碌着,他们将一根根PVC防渗管道埋入挖好的长沟。

    正值初冬,室外寒气逼人,藁城区梅花镇崔家庄的街上行人无几。但在村西的麦田里,一支施工队伍正在田间忙碌着,他们将一根根PVC防渗管道埋入挖好的长沟。不远处,开沟机在嗡嗡地作业,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今年我区积极争引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目前,第一批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该区农业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伟涛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藁城区通过竞争立项、评估论证,确定在区位优势明显、土地集中连片、村领导班子组织能力强、群众积极性高的南营镇、梅花镇等五个行政村,投资2619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实行水、电、林、路综合治理,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铺上了防渗管道就再也不用担心渗水的问题了,这比以前的土垄沟方便多了。”村民高连刚指着自家地块高兴地说,“以前用土垄沟浇地,既费水又费电。现在可好了,政府给俺们铺设了防渗管道,以后浇地就方便多了。”

    在梅花镇南刘村,田间地头同样人头攒动,一辆辆搅拌车将混凝土缓缓浇到平整好的田间路上,工人们迅速将其摊平,不久后这条土路将被硬化,路两旁还将栽植树木,形成一道田间风景线。同时,另一组施工队伍忙着改造低压线,将电线深埋入土,这样不仅保证了线路安全,而且方便了农忙时作业,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效率。

    去年,该区共争引实施5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治理和农业产业化,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缩短管网间距,消灭田间土垄沟。经过测算,每亩地可节水约30%,节电20%,增地5%,种植小麦亩产可增收100元以上,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今年我们共建设两批高标准农田项目,前期工程已经完成70%,第二批计划也在审核招标中,预计明年4月前项目全部竣工。”该区农业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已铺设安装地下输水管道104公里,修筑机井194眼,安装出水口保护装置4600个,铺设地埋电缆21公里,实现农田道路硬化8.1公里,植树8000余株,完成今年任务总量的85%以上。真正实现了“低压电全部入地,田间道路全部硬化,地下铺设防渗管道,农田林网基本覆盖”的格局,为促进全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小康李伟涛)

相关新闻

廊坊安次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紧施工(图)

2016-11-16 09:19:01

廊坊安次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9个行政村,总投资1169万元,包括硬化道路、更新变压器、维修机井并埋设地下防渗管道等。该项目结束后,将建成高标准农田9000亩。

北安乐乡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迅速

2016-10-18 15:11:24

由国家农业部招标,农牧局和北安乐乡政府共同协调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近期进展迅速。该项目主要涉及迂城、康宿、近古、北安乐、南安乐、南田、北田共8个村。

我省入选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2016-07-12 09:26:18

日前,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2016年,先行在河北、吉林、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河北省入选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2016-07-12 08:36:05

通知提出,通过3年创新试点,使项目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曲周县三个紧盯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新高潮

2016-02-24 09:29:44

猴年元宵节过后,曲周县农业开发办紧紧抓住春季工程施工有利时机,及早动手抓项目,全员参与齐上阵,上下联动抓工程,迅速掀起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新高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