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石冢庄高校创业大讲堂”圆学子创业梦想

2016-12-10 08:33: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石家庄市驻石高校创业服务行动之“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落下帷幕。“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自11月22日启动以来,通过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让省会10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和创业政策、项目有了面对面的接触。

    日前,石家庄市驻石高校创业服务行动之“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落下帷幕。“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自11月22日启动以来,通过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让省会10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和创业政策、项目有了面对面的接触。

    本次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进行过程中,到场的每位同学都填写了《学生创业现状调查表》,通过调查表显示,2000多名高校大学生中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占到调查表总人数的60%。不过记者也发现,其中有近一半的学生同时又面临着对创业扶持政策知之甚少、市场敏感度不强、创业方向迷茫、专业知识难以发挥、经验与胆识不足、缺乏创业资金等问题,面临着缺乏处理创业问题的能力和实战经验。

    来自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朱清就是一位初进“创场”的创业者。今年正在上大三的朱清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从大一开始她就申请了一个淘宝店,主要经营毛绒玩具。在朱清看来,资金和项目的选择特别关键,自己就正在为这两项头疼。“现在淘宝上卖毛绒玩具的店面太多了,我的产品又缺乏创新,走单量就低,资金自然流动不起来。”朱清说,这个创业大讲堂让自己受益很多,专家们给出的建议也很实用,期盼此类活动能多办。

    对于朱清面临的困扰,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创业导师李海洋建议,大学生创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去企业打工或实习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而对于资金方面,除了依托创业政策扶持外,大学生们还要开拓思路,多渠道融资,加大资金风险的可控性。

    石家庄市“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中,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还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体育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10所高校颁发了“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合作基地”的牌匾。高校创业者通过该活动熟悉了创业政策、找到了创业导师、找到了创业帮扶平台。

    此外,大学生由于长期接受应试教育,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技术上出类拔萃,理财、营销、沟通、管理方面的能力普遍不足。建议创业者可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锻炼创业能力。(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田利蓬)

相关新闻

协同创新汇启动仪式暨创新汇大讲堂在保定-中关村举行

2016-12-01 16:40:09

11月30日,协同创新汇启动仪式暨创新汇大讲堂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举行。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主题演讲。

蔚县农民任志国登上高校大讲堂

2016-11-30 11:08:41

10月28日、11月14日,蔚县农民剪纸艺人任志国先后应邀到湖南工艺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开设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剪纸艺术)培训班”授课,分别讲述了中国民间剪纸理论与技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