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国企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营收83.46亿元

2016-04-28 09:38: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石家庄市国资委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国资委监管的14家企业资产总额338.28亿元,同比增长17.59%。

    今年一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石家庄国资国企的经济运行数据却暖意融融,令人眼前一亮。

    市国资委近日出炉的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国企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税、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效率这条主线,开拓市场促销售,狠抓管理降成本,创新升级调结构,整体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指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逆势增长

    营收效益双增长

    去年营业收入创下185.89亿元佳绩的北人集团,今年一季度再度“开门红”。

    “各项数据都在‘超进度’。”北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51亿元,增长11.96%,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增长45.48%。

    不仅是北人集团,大部分国企都演绎着逆势增长。从市国资委4月13日出炉的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国资委监管的14家企业资产总额338.28亿元,同比增长17.59%;净资产153.6亿元,同比增长27.73%;营业收入83.46亿元,同比增长11.56%;实现利税5亿元,同比增长13.04%;实现利润3.07亿元,同比上升13.51%,呈现出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特点。

    项目引领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也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规划,市国资委今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2项,总投资11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预计19亿元。

    在鹿泉绿岛经济开发区,一个意大利托斯卡纳建筑风格的风情小镇已具雏形,吸引着不少市民的目光:独具异域特色的水街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在全国奥特莱斯项目中唯一拥有穹顶的广场已开工建设,北国奥特莱斯项目主体建设正逐步走向完善。这个由北人集团打造、总投资20亿元的奥特莱斯项目,目前,一期购物区建筑物结构部分完成50%,并与270余个品牌达成合作入驻意向,预计9月底开业。

    “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我们实行重点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进展的瓶颈问题。”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常山纺织集团股份公司整体搬迁项目三期工程已完成备案、节能评估、环境影响报告和规划选址审批,土地使用指标已落实,正在进行设备选型和搬迁设备的升级改造。宝德集团20万吨/年环己酮项目,已和河北民海化工有限公司合资建设达成共识,成立合资项目公司的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积极有序推进企业搬迁和项目建设。

    强化管理

    在精细化上做文章

    记者注意到,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形象,也是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走进常山纺织集团恒盛分公司、恒新分公司,排排进口设备整齐列队、高速地“飞纱舞线”,景象颇为壮观。不过,在管理上,大家却各有高招。前者用6S工作理念重新制定车间、部门现场管理和考核制度,实现培训、检查、评比良性循环,做到明确进度、明确具体负责人、明确具体要求。后者则坚持“高支做优、低支做稳、差别化做活”,科学布局“丝麻、色纺、混纺、漂白和高支”五条生产线,通过“一增、二降、三剥离、四抓、五提、六创新”,实现了稳步推进的共同目标。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保安行业,市保安公司练内功、补短板,对守护和押运两家公司进行了资源整合,形成守押公司;对人防公司进行区域整合为人防一公司。整合后的守押公司和人防一公司,公司精简高效,内部顺畅,形成发展合力,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带来的风险考验。

    深挖需求

    开拓发展更大空间

    面对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尤其是对于“老字号”的国企而言,只有深挖市场需求潜力,布局供给侧改革,不断开拓更大发展空间,才是涅槃的“护身符”。

    瞄准意大利全球领导家纺品牌,常山纺织集团与其共同在正定新区建设国际顶端家纺品牌设计研发生产基地,打造纺织全产业链经营。同时,牵手北明软件、全力推进正定新区云计算中心、BPO(商务流程外包)中心和跨境电商项目,建设纺织科技中心,打造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

    北人集团则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新的消费模式,形成良性互动、顾客需求和产业升级协同共进的格局。自主研发的“北国如意购”,采用多种网络营销来聚得人气,启动零售实体店网上销售,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服务,开拓移动购物和移动支付功能,线上线下结合更加紧密,逐步实现由城市综合体复合大卖场向O2O线上线下融合销售的模式转型。

    “一季度开局良好,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但是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企业经营仍需承担较大压力。下一步,他们将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跟踪服务、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加大对“空壳企业”重组整合力度四方面入手,“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进一步推动国企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王 彤 娄英俊)

相关新闻

河北省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实现“开门红”

2016-04-28 08:49:35

目前,石家庄市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试点工作开局良好。截至4月上旬,石家庄市税优健康保险试点业务承保人数已达493人,年化保费突破百万元。

提升服务品质 支持业务发展
——富德生命人寿沧州中支营运部召开2016“开门红”后援服务竞赛表彰会

2016-04-27 09:04:36

日前,富德生命人寿沧州中支组织全辖各机构综合内勤召开了2016“开门红”后援服务技能竞赛表彰会,对在开门红期间后援服务工作表现优异的基层内勤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提升了中支后援团队练内功、强素质、争做服务明星的热情。

唐山一季度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

2016-04-26 10:35:14

今年1-3月份,唐山市实际利用外资17330万美元,实现同比增长24.5%,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7249万美元,同比增长25.9%,实现首季开门红。

邯郸市信用社业务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6-04-26 10:25:30

邯郸市信用社在2015年度经营实现历史突破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再创佳绩,取得了业务经营的首季开门红。

保定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6-04-25 09:13:24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定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协调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主基调,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