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轨道交通管理将有法可依

2016-06-30 08:41: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此次会议将对这部地方法规进行审议。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此次会议将对这部地方法规进行审议。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项目自2001年6月启动以来,经过各有关部门和全体建设者的不懈努力,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走在了国家同期批复的8个地铁建设城市的前列。按照建设目标,明年6月底,1、3号线一期工程将投入载客试运行阶段,它标志着我市将迈入地铁时代。

    由于目前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尚未制定统一的法律、法规,为保障依法管理,结合我市实际,在轨道交通试运行前出台我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依法对轨道交通进行规范管理,维护轨道交通运行秩序,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都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列为今年的立法项目。目前,该《条例(草案)》已进行了初审。《条例(草案)》主要从管理体制、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应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委员们认为,轨道交通建设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品质、拉动经济增长、打造一流省会城市意义十分重大。轨道交通项目是备受全市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工程,需要长期投入、持续运行、不断完善。《条例(草案)》总的来看,内容比较完整,结构较为合理,既吸收借鉴了外地市经验做法,同时突出了我市地方特色,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法律责任部分也符合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

    同时,委员们对《条例(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记者 王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将有法可依

2016-06-29 15:36:43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列为今年的立法项目,并由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负责起草。

《廊坊市轨道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出炉

2016-06-24 19:40:08

近日,笔者从廊坊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廊坊市轨道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邢国辉调研石家庄市轨道交通

2016-06-13 08:38:51

6月12日,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在调研石家庄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调度、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努力让百姓早日坐上地铁,共享建设成果。

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首超公共电汽车客运量

2016-05-04 18:30:30

2016年1季度,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达8.1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近900万人次,高于公共电汽车客运量1.2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首次超过公共电气车客运量。

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16-04-27 09:00:19

4月21日,由北京铁道学会、天津市铁道学会、河北省铁道学会联合主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政府部门、相关学会协会、设计研究院所、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会。期间,各位专家在对京津冀大交通关注研究的基础上,就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管理、经济等各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玉涛代表该院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该院建校六十五年为中国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培养了10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