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主汛期考验 石家庄每座地道桥都有防汛预案

2016-07-08 09:09: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汛期地道桥出现积水怎么办?如何将积水尽快排净?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委排水处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地道桥积水等情况,该处对所管辖的32座地道桥,每座桥都制定了一套防汛预案。

为在主汛期到来时能够及时排除险情,帮助乘客安全逃生,公交藁城公司518路队在7月7日组织车长们进行了防汛实战演练,以提高大家的防汛意识和处理险情的能力。记者张晓峰 摄

    汛期地道桥出现积水怎么办?如何将积水尽快排净?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委排水处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地道桥积水等情况,该处对所管辖的32座地道桥,每座桥都制定了一套防汛预案。

    由于要汇集周边大量雨水,每逢降雨,城区内的地道桥便成为积水的重点区域。为应对今年汛期,市排水部门提早做好地道桥防汛工作,在检修泵站、监控设备等工作的基础上,为所辖的每一座地道桥都制定了防汛预案。

    裕华路地道桥是市区的交通要道,在该地道桥防汛预案中,记者看到对积水后的抽排方式和排水去处进行了详细规定,甚至还明确要将“抽水设备停放在地道桥东、西两侧”。

    市排水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道桥是防汛的重点区域,降雨时万一发生紧急事故,防汛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同时,与市交管部门协调,当地道桥下积水超过20厘米时,将采取临时断交措施,确保市民和车辆安全。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临时断交措施主要是为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说,降雨时,每座地道桥的汇水量都非常大,一旦因雨量过大抽排不及等原因出现积水时,水位上升会很快,为以防万一,他们规定在积水超过20厘米时采取临时断交措施。

    在做好地道桥防汛工作的同时,市排水管理部门还对市区雨污水管道及重点区域的合流管道进行了彻底疏通、清掏,并重点对排入民心河的雨水管道进行检查,封堵私接管道,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汛期,我市还创新采用了水位监测仪,实时监控管道内雨水的排水情况。据介绍,水位监测仪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位于下水井内的感应器和位于井外不远处的无线接收器。“通过监测仪,防汛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了解管道内的水位情况。”目前,市区已安装水位监测仪25套。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城区防汛水平,市城区防汛办各成员单位均已提前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完善了防汛预案,并组建了15支防汛抢险常备队、5支抢险预备队、12支抢险机动队,严阵以待今年汛期的考验。(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领导调度水库防汛 要求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2016-07-08 08:43:34

7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在元氏县八一水库检查督导防汛工作时指出,当前石家庄市即将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湖北通报5起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问题典型案例

2016-07-07 16:34:02

6月30日,武穴市花桥镇西河西坝胡曹坊村出现“管涌”,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志明防汛救灾不及时,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李龙等市领导到固安县检查防汛工作

2016-07-07 15:34:33

7月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龙,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金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到固安县检查防汛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