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卫生系统确保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无死角

2016-08-01 08:47: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全市共派出各级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工作队伍1795支,服务群众11685人次,累计环境消杀面积320.1万平方米,发放各类防病宣传材料66.2万份。

    全市共派出各级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工作队伍1795支,服务群众11685人次,累计环境消杀面积320.1万平方米,发放各类防病宣传材料66.2万份,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因暴雨洪灾引发的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

    记者7月31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7·19”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我市充分发挥卫生计生资源优势,迅速行动、科学处置,确保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无死角。

    市疾控中心组建7支卫生防疫巡回小分队,对灾区重点乡镇进行明察暗访,进村入户了解环境消杀、生活饮用水监测、健康教育、症状监测等工作落实情况。小分队成员深入村卫生室、乡卫生院了解传染病疫情报告、症状监测等工作落实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小分队每天向当地疾控中心进行意见反馈,提出改进措施。

    市卫生监督局组织市、县(市)区18支卫生监督应急队伍对口支援重灾区。桥西区、正定县卫生监督所对口支援平山县,栾城区、元氏县卫生监督所对口支援赞皇县,鹿泉区、行唐县卫生监督所对口支援灵寿县,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藁城区、晋州市、新乐市、赵县、高邑县、无极县、深泽县卫生监督所集中支援井陉县。

    在对口支援、统筹协作的基础上,卫生计生部门对灾区防疫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重点村都有一支卫生防疫队伍,做到卫生防疫全覆盖。在具体措施上,完善五项机制: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监测报告,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开展症状监测,维持肠道门诊正常运转;进一步做好环境消杀指导,科学开展外环境消毒,开展杀虫、灭鼠工作和病媒生物监测;进一步加强饮用水监测,掌握灾区水源基本情况,开展生活饮用水应急检测,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重点加强水源消毒技术指导;进一步做好预防接种,确保儿童常规免疫工作正常进行,谨慎开展应急接种;进一步有效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确保让受灾群众人人知晓卫生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市卫生计生委还把卫生防疫专业优势和计划生育网络优势相结合,做到“乡到村、村到户、户到人”,保证每个村都有卫生监督防疫工作队、都有医疗救治和药品供应点、都有健康教育宣传阵地。特别是利用基层计生小组长熟悉情况、了解群众的优势,帮助他们发挥好信息统计员、隐患排查员、防疫工作员、健康宣传员的作用,为实现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无死角,提供了重要保障。(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邯郸实现灾后卫生防疫全覆盖

2016-07-29 16:29:51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邯郸市集中攻坚、科学施策,全力打好灾区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消杀灭菌防疫、畜禽食品安全攻坚战。目前,该市已无害化处理畜禽尸体125万头(只),消杀防疫村954个,消杀圈舍1385个。实现尸体打捞全覆盖、消杀面积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

高宏志赴永年鸡泽磁县检查指导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2016-07-28 14:36:12

7月27日,在陪同副省长姜德果赴涉县大山深处考察抢险救灾情况后,市委书记高宏志直奔永年县、鸡泽县和磁县等地,重点检查指导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魏县召开卫生防疫和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会议

2016-07-28 08:56:23

    樊中青在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组织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市会议精神,做好魏县卫生防疫和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邯郸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迅速推进 目前没有发现疫情

2016-07-27 11:30:59

记者从邯郸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派出防疫队伍666支,17315人次,环境消杀、疫情监测、防病知识宣传等卫生防疫工作科学稳步推进,没有疫情发生。

灵寿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卫生防疫和灾后心理咨询工作(图)

2016-07-26 22:55:45

7月26日,灵寿县卫计局卫生应急处置队伍携带足量的消毒液、漂白粉,为暴雨后有污染且经过环境卫生整治后的村落、街道、庭院进行专业消杀,并对倒灌的水井进行排水、消毒和水质监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