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夏天多喝淡盐水 专家:摄盐过多会造成身体负担

2016-08-03 09:21:35 来源:石家庄新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网传夏天喝盐水能补钾补钠专家:摄盐量过多会造成身体负担□本报记者程丽娜正值酷暑,即便是安静地坐着,汗珠也会不断地往外冒。近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中一篇关于“夏天喝盐水能补充能量”的文章被广泛转发,文章中称:夏天出汗过多,体内大量盐分也会随之流失,淡盐水不但解渴还能补充钾钠等能量元素。喝盐水补充能量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正值酷暑,即便是安静地坐着,汗珠也会不断地往外冒。近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中一篇关于“夏天喝盐水能补充能量”的文章被广泛转发,文章中称:夏天出汗过多,体内大量盐分也会随之流失,淡盐水不但解渴还能补充钾钠等能量元素。喝盐水补充能量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 传

    喝盐水能补充钾钠

    网文中称,淡盐水能够帮助排毒,在夏天身体的新陈代谢是远远快于其它季节的,这样的新陈代谢对于身体机能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很好地保证身体的毒素被排出体外,当在喝水的时候加入少许的食盐,这样的盐水是能够清除身体中的毒素。在夏天是很多细菌孳生快速的季节,而食盐有很好的杀菌功效,这样就能够保证身体中毒素被清理干净。同时,在大量流汗的时候,对于身体中电解质也有很大的损耗,在汗水中会让身体中的钠盐丢失加快,需要及时地补充。淡盐水不但解渴还能补充钾钠等能量元素。

    调 查

    很多市民有喝淡盐水的习惯

    “夏天出汗多,喝淡盐水肯定没有坏处。”市民张女士说,她很早就听说过早上喝淡盐水有利于美容减肥,早在几年前就养成了清晨喝淡盐水的习惯。进入夏天后,张女士也会用淡盐水取代白开水补充体能。目前为止,还没有感觉到不适。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都认为夏季喝点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还有不少市民早已养成了喝淡盐水的习惯。当然也有不少市民持不同意见。“人体每天需要的盐分是固定的,任何东西吃的过量都会有反作用。”市民王先生说。

    专 家

    不需要刻意多吃盐

    对此,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二科主任医师杨玉新表示,酷暑时节,人体主要靠排汗方式来散发体内过多热量,保持正常体温。人体在出汗的过程中,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多种水溶性的矿物质,这种水溶性矿物质,包括了钠、钾、氯、钙等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和我们平常吃的食盐即氯化钠,是不完全等同的物质。

    大量排汗后,喝一杯淡盐水确实可以起到解渴补充能量的作用,但它只适用于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或是室外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他们的出汗程度达到了整身衣服全部湿透,血液中盐浓度降低,甚至可能出现全身肌肉痉挛等严重情况,这时才应注意提前通过运动饮料或淡盐水等补充。

    杨玉新强调,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并不需要刻意多吃盐。按照我国营养协会制定的食盐推荐摄入量,成人每天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中老年人摄盐量在3克左右。摄盐量如果过多将会对血管、心脏及肾脏等健康存在不良影响。摄入量过多将会增加血液的量,造成血压上升,同时心脏负担也会加重,有心脏病史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肌梗塞、冠心病等。因此,在我们日常盐分摄入量已经满足人体正常需求下,如果不是因为大量出汗,没有必要刻意多喝盐水来补充能量,通过凉白开水、茶水等也可起到消暑解渴效果。

    记者手记

    闷热,省会的三伏天始终无法摆脱这两个字。在这种天气下,市民的汗水也是不断地往外淌。在很多市民的观念中,汗水里含有“盐”,汗流多了自然要补盐。谣言制造者瞅准时机,抓住了众人的心理,推出了喝盐水补“盐”的谣言,将汗水里含有“盐”和食盐混为一谈。这种概念的混淆欺骗了很多市民,让人形成了错误的观念。在这里,记者再次强调,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传言,尤其事关身体健康,一定要多加考证,方能付之行动。 (记者 程丽娜)

相关新闻

热天多汗 可饮0.1%-0.2%淡盐水

2014-07-28 11:09:42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主任给出的建议是少吃多餐、补充水分、注意食品卫生。4、最后加入虾皮和精盐、略加清水、调匀、盖上锅盖、烧透入味即成。2、将苦瓜粒从淡盐水中捞出,加入两个鸡蛋,适量的盐,少量的淀粉。

“晨起喝淡盐水排毒养颜”不靠谱 坚持这些小习惯最健康

2016-02-03 08:34:44

网帖上称的将500毫升淡盐水一饮而尽的说法更是缺乏依据,因为别说淡盐水,就算喝白开水也要注意量,喝多了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食物的消化,所以一般建议一次性饮用150-200毫升白开水即可。

夏季饮水不当小心“水中毒”可适当饮用淡盐水

2013-08-06 14:22:26

当前已进入全年最热的三伏天,为了解暑,很多人会大量饮水。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指出,天气炎热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适当饮水对身体有益,但过量饮用白水则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就趁机“跑到”组织细胞内,导致细胞水肿。据李坚韧介绍,夏季要注意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因大量排汗带走的无机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