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古月中学教师群体抗洪救人纪实

2016-08-04 09:58: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救人!救人!先把人救出来,决不能落下一个!”7月19日17时50分,听说校东蛤蟆嘴山上的洪水冲下来了,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杨晓波马上招呼队员,“先救人,决不能落下一个人!”,一边说着,一边向北家属楼冲去。

    “救人!救人!先把人救出来,决不能落下一个!”7月19日17时50分,听说校东蛤蟆嘴山上的洪水冲下来了,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杨晓波马上招呼队员,“先救人,决不能落下一个人!”,一边说着,一边向北家属楼冲去。

    一根拔河绳

    系住腰就冲进激流

    北家属楼与学校操场围墙只有一路之隔。当时,蛤蟆嘴山上的洪水裹挟着碎石、树枝和各种杂物直泻而来。虽然水只有膝盖深,但是水流湍急。杨晓波扔进一块足球大的石块,立时就被洪流冲没了。高金生、郝冬元两位家属紧紧把着家属院的铁门,已经动弹不得。情况危急!队长杨晓波果断地跑回体育器材室,找到一根拔河绳组织营救。当他再回到北家属楼,也就是两三分钟的时间,洪水已经上升到齐腰深。大雨倾盆,洪水猛涨,场面令人惊骇。顾不上多想,杨晓波往自己腰里系上拔河绳,再招呼七八个突击队员拉紧绳子,迅速跳入激流,竭尽全力地向两位家属靠拢。随后,韩珍贵和薛志涛两位老师也把着绳子挪移过来。最终两位被困家属在杨晓波和两位年轻老师的帮助下,把着绳子来到学校操场的围墙边,攀着梯子爬上墙顶,再沿墙另一侧的梯子下到操场安全地带。之后,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的老师们又借助这两架梯子和一根拔河绳,把北家属楼19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他们正要去东家属楼营救,忽然听到围墙外传来呼救声。杨晓波爬上围墙,黑暗的天色中隐约看到有两人在激流中拼命挣扎、呼救,情势非常危急。于是,在其他教师的帮助下,他再次将拔河绳系在腰间,跳入水中。经过一番奋战,终于将二人救出。后来得知被救的是南古月村齐刚、齐志达父子俩。他们被救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你们古月中学的老师,今天俺们父儿俩就完了”。

    一百多米

    教师们排成人墙接力救人

    到达东家属楼楼前时,楼前已形成四五米宽的两道水流。杨晓波和其他的突击队员们,抱小孩、背老人,将他们向安全的地方转移。这时北家属楼被救出来的年轻些的教师也和家属加入到了救人队伍中。大家手拉手,肩并肩地把老人和孩子以接力的形式护送到安全地带。救人的队伍越来越大,最后形成了三四十人、一百多米长的一道人墙。因其中还有三位瘫痪卧床的老人,杨晓波就和同伴们就用轮椅把老人抬起来,四个人一组,下楼、过洪流,一拨儿一拨儿接力,把老人送到校园里边。

    直到凌晨两点十五分,突击队和参加救援的部分教师,紧张战斗了8个多小时,两栋家属楼107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二十四个小时

    连续战斗在抗洪第一线

    7月18日,平山县委、县政府连续两次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19日凌晨2点,教育系统迅速建立抗洪抢险指挥中心,召开第一次紧急会议,对教育系统防汛准备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全县教师取消暑期休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党员教师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投入防汛准备工作。

    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迅疾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对宿舍、教室、食堂一间一间进行隐患排查。下午4点,古月中学操场北家属楼21间配房的后墙倒塌,一楼进水,抗洪抢险突击队立即展开救援。在救援过程中,个别教师及家属,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仍存在侥幸心理、恋家心理不愿离开,有的老人甚至说“我活了90多了,什么没见过!我死也不离开家!”。直到下午6点,山洪暴发,还没来得及撤离的老师和家属都被死死地困在了东家属楼和北家属楼。张老师的老伴儿说“我腿脚不好,根本走不了!”“你走不了,我背你!”突击队长杨晓波坚决而温暖的话,最终使老人同意转移。

    到凌晨2点以后,突击队员对着楼道排查喊话“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没有发现人,抗洪抢险突击队还是不放心,对两栋家属楼56户逐一排查,确定再也没有人,他们才稍稍安心。从19日凌晨2点到20日凌晨2点,抗洪抢险突击队连续奋战了整整24个小时。

    这场降雨百年不遇,这场山洪突如其来,但古月中学被困的107人全部安全转移,没有一人受伤。

    (首席记者 李云萍 通 讯 员 任晓晖)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平县勠力同心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

2016-08-04 09:16:20

衡水市安平县进一步完善了《防洪预案》、《行洪区预案》,严密部署,明确责任,密切关注水情变化,24小时严密值守,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布第二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2016-08-04 08:43:34

8月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第二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于学林等13人(集体)被授予“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网上燕赵抗洪歌】挥泪送别官兵叔叔 “军帽男孩”感动网友

2016-08-04 08:28:22

他头戴迷彩军帽,含泪挥别抗洪救灾消防官兵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军帽男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