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跨入全国15强

2016-08-26 08:50: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贾希希
近日,科技部公布全国10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石家庄高新区位列第15。短短两年时间,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从全国的第32位跨越至第15位,成功晋级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近日,科技部公布全国10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石家庄高新区位列第15。短短两年时间,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从全国的第32位跨越至第15位,成功晋级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那么,是什么样的模式和力量在推动着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连续攀升?8月23日、24日,记者再次深入高新区,详细探究背后的缘由。

事实反复证明,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优良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这一切,都已经成为推动石家庄高新区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强化对接 引入京津实力派

整洁的环境,融洽的气氛,几个敞开式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漂亮的绿植……当记者来到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石家庄)孵化基地,几名创业者正在大厅与客户低声商谈项目事宜,在孵化基地墙壁的白色展板上,十几家企业及其从事的行业被一一展示出来,一幅蓝图跃然眼前。

“今年6月底,来自北京的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石家庄)孵化基地石家庄云高网络科技公司在高新区挂牌。目前,孵化基地签约入驻的企业已有10余家。”公司总经理冯玉虎一边忙着整理项目资料,一边招呼记者。

“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石家庄高新区来说,首先体现在协同创新上。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以产业结构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主动做好与京津在科技、项目、人才方面的对接。如今,该区正在推进的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已经成功入选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为区域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合作共建创新平台方面,石家庄高新区依托石家庄科技大市场设立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特别是平台拥有的27家研发服务基地、8700多位行业专家,使得高新区可以跨区域共享科技信息,可以便利于引进北京、天津的高端人才,更可以加快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本地的转化与落地。

在做好共建平台的同时,石家庄高新区主动引进闻名业界的北京首创财富,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促进京津冀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同时,出台系列政策引进中国创客总部、大唐移动互联孵化基地、中科招商云投汇、三板汇等国内知名的双创机构,提升全区的双创服务水平。

在有效对接京津科研资源方面,石家庄高新区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组织300多家企业与京津开展技术、人才、项目对接,如今已有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现产业化……

盘点石家庄高新区的落地项目,可以说,它已经成为承接京津高端产业和项目转移的一个重要区域。初步梳理发现,该区已与京津签约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超过230亿元。其中,大唐电信投资35亿元的北斗导航产业园项目将于年内部分投产,届时将带动5家上下游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一同入驻。

另外,石家庄高新区还引进了15家来自中关村的互联网企业,这也进一步增强了其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集群效应 建设科技新高地

在打造集群效应、建设科技新高地上,石家庄高新区喜讯频传:在全国享有盛名的盛景网联,将在该区建立“创新服务集群中心”;河北领先的市科技中心创意产业分园授牌启动;辖区三位科技专家新近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在位于高新区的日中天科技园,到处可见创业者忙碌的身影。

河北智德检验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是园区在孵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技术副总王五义告诉记者,2015年他们入驻园区以来,发展得非常快,园区提供的服务也很到位,目前正在帮助他们申请建立省级中小企业检验服务平台,一旦成功,就能得到较大额度资金支持。 “近年来,高新区着力打造创新集群,完善创新平台,发展创新园区,引领全市创新创业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说。

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已经形成“9家众创空间+14家孵化器+2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13家,孵化器数量、规模、等级均长期稳居河北第一。

根据规划,盛景网联此次在该区建立的创新服务集群中心,将围绕国内外技术转移、企业孵化与成长、高端人才引进、市场推广、资源共享等创新主题,与高新区展开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合作。

去年,石家庄高新区以当届最高评分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为全国第18个、全省唯一一个被评为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国家级高新区,这在全国知识产权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其地位与影响。

今年,该区又有3家企业被选为知识产权贯标试点企业。同时,石药集团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以岭药业、博深工具、冀凯实业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五龙制动等4家企业承担了石家庄市专利实施项目和试点项目;以岭药业、中煤装备等承担了河北省专利导航项目……

伴随着创新资源的不断聚合,如今,石家庄高新区在创新发展上,已经呈现出良好的“乘法效应”,新亮点、新景象层出不穷。

相关新闻

石家庄爱心捐赠助120名新生圆梦大学

2016-08-26 08:31:00

据悉,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自1992年实施希望工程以来,共筹资7000余万元帮助6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石家庄市妇联举办践行市民文明10条进社区活动(图)

2016-08-25 23:10:45

8月25日上午,石家庄市妇联在裕华区凤凰社区举办了“践行市民文明10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进社区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