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手机就能支付煎饼钱 移动支付让社区消费更便捷

2016-08-31 09:32: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如今,不再只有门店的美食可以团购,街边的小摊也支持移动支付啦!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的触角伸向大街小巷,消费者的支付习惯逐渐改变,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完成消费支付,这使得社区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滴!”一声,在瑞城小区门前的煎饼果子摊,市民王艳霞用手机上的支付宝轻松地完成了她的早餐支付。

如今,不再只有门店的美食可以团购,街边的小摊也支持移动支付啦!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的触角伸向大街小巷,消费者的支付习惯逐渐改变,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完成消费支付,这使得社区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街边摊买菜也能微信支付

“买菜时零钱找不开,摊主竟然主动说手机微信支付也可以。”日前,在北宋路的河东便民市场,市民李先生买蔬菜时发现,街边摊竟然也加入了移动支付行列,这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在河东便民市场转了一圈发现,支持手机微信支付、二维码支付的摊位还为数不少,除了菜摊,水果摊、熟食摊位等都在醒目位置贴出了“支持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字样。

“现在年轻人买东西都喜欢网上支付,所以我们也干脆省去找零钱的麻烦,直接用手机扫码收款了。”在市场上经营熟食生意的马东说,只要开通手机,简单扫描一下,或者简单几步操作,一两秒就可以完成支付。街边摊用手机支付不但方便了顾客,也为摊主们提供了便利,节省找零环节后,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了。

在四中路摆水果摊的高晓敏女士已经卖了十几年水果,40多岁的她本来连支付宝是啥都不知道,但从今年开始也用支付宝收起了钱。“以前只会用微信抢红包,现在也会用微信收款啦!”她说,小生意也要跟上时代潮流,移动网络时代也要学会移动支付。

高晓敏发现,来这里选择手机支付的不仅是年轻人,一些年纪稍大的市民也喜欢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如今,很多老顾客都有她的微信号,买水果时给她发个微信红包就可以,没必要出门必须带钱包啦。

移动支付背后有大数据

记者从支付宝公关部了解到,截至6月底,包括餐饮、超市以及社区便利店、个体经营等快消商户在内,石家庄支持支付宝的线下门店已经达到1.1万家。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目前还在通过各种优惠手段争抢更多社区便利店和摊点加入支持移动支付的行列。

据了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驻商家,商家并不需要花钱购买设备,只需移动支付平台提供定制的二维码贴纸等就行,移动支付平台则根据交易金额按约定向商户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率。

商户们争相搭载移动支付“快车”,其原因不仅是因为便捷、低成本,他们从中还能获得更为重要的大数据。有商业人士这样解释:以前,消费者和商户的关联是“偶遇”;偶遇后,两者基本上不再有关联。而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特别是微信支付买单后,他与消费者还能产生更多的联系,彼此增加更多了解,例如何时有新菜品、何时会优惠;消费者是否住附近,他们偏好购买时令蔬菜还是稀罕菜,一般都在哪个时间段来买菜……

一些有远见的商户就是希望借助这种潮流支付方式,更好地与消费者互动,争取回头客,积累消费数据,从而使小生意实现精准营销,实现利润最大化。

移动支付要注意手机安全

带上手机,就能出门吃喝玩乐。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大家开始担心手机安全。很多人的手机APP都与银行卡绑定在一起,如果手机丢失后,支付密码被不法分子破获,银行卡的账户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同时,短信木马病毒、伪基站短信、虚假电商钓鱼网站等也在不断地威胁着手机支付安全。

所以,提醒大家使用手机移动支付时,不要一味图方便,必须确认访问网站的正规性,谨慎对待陌生人发送的链接,安装好手机防护软件,多措并举有效防范病毒。同时,注意定期更改账户密码,不要在公共WiFi连接情况下使用手机支付。在保证手机支付安全的前提下,随着未来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展,市民能在更多的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移动支付的便捷。(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移动支付推动“钱包革命” 便利与安全如何兼顾

2016-06-24 08:55:32

消费者选择移动支付方式是因为其方便快捷,但其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在使用时,还需要留个心眼。

工行首推二维码支付产品 加入移动支付大军

2016-07-19 15:21:30

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成为国内首家拥有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那么工行的二维码支付将如何使用,记者也进行了咨询。

“五一”假期银联卡境内外交易增幅明显
银联云闪付移动支付引领消费新趋势

2016-05-05 09:57:16

5月3日,中国银联发布五一假日交易数据。4月30日至5月2日三天(下同),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3706亿元,交易总笔数2.7亿笔,相比去年“五一”假日(2015年5月1日至5月3日)分别增长40.6%和18.4%,增幅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民生银行大力布局移动支付 重推云闪付新品牌

2016-04-26 15:40:27

在众多主体纷纷重兵布阵移动支付领域、加快抢夺该入口的现时,民生银行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银联、通讯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可穿戴设备硬件厂商等公司合作,围绕线上线下移动支付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丰富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打造更安全易用的移动支付,通过探索实践新型营销推广模式,使其惠及更广泛的客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