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邑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促农民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2016-09-02 09:1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年来,石家庄高邑县大力度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谋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50多个,先后有37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建设并竣工验收,累计完成农业开发项目总投资19027万元,争取国家财政资金10442万元。

    近年来,石家庄高邑县大力度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谋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50多个,先后有37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建设并竣工验收,累计完成农业开发项目总投资19027万元,争取国家财政资金10442万元。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有力地推动了高邑农业经济发展。

    大力谋划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共谋划建设完成土地治理项目13个,总投资8968万元,争取财政无偿资金5226万元。先后整修农田道路473.71公里,埋设地下防渗输水管道617.17公里,植树39.6万株,全县57个村10.9万亩中低产田变成了“田成方、树成行、管相连、路通畅、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稳产高产田,57个村庄全部实现了农田道路水泥硬化和沙石硬化,实现了农民“要致富先修路”的梦想。为57个村全部安装了农田浇地管网,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行路难、浇地难、农技缺和生态差难题。项目区年增产粮食1489.85万公斤,直接受益农户19433户,受益人口77181人,年纯收入增加额达2050.61万元,仅此一项,农民年人均增收近300元。

    大力谋划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实现了农业产业富民。谋划建设完成农业产业化项目13个,总投资12036万元,争取财政资金4943万元,有力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农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全县仅蔬菜产业新增现代化、标准化设施蔬菜项目区8个,设施蔬菜种植面积新增1454亩。高邑县农发办先后以28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投入,有效拉动3724万元的社会资金投入设施蔬菜项目建设,直接带动733户农民年均增收2401.54万元,有力推进了农业设施蔬菜产业化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高邑种植业和养殖业提档升级,使规模农业经济、特色农业经济、高邑精品蔬菜产业等得到迅速发展。

    大力谋划实施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提升了农民致富技能。近年来,共建设完成科技推广示范项目12个,争取财政资金273万元,为菜农建设棚房326座,引进新品种12个,推广新技术48项,示范面积5250亩,推广面积31910亩。该县农发办先后组织工作人员编写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培训手册》《番茄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手册》等18本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手册,大力度开展农业致富技术培训活动,力邀科研单位的专家、明星农博士和省、市、县农业技术专家到高邑授课。对全县57个村的农民进行了先进实用致富技术大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想致富缺技术”的问题。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实施和组织农民培训,全面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本领,深受广大农民好评,使农民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常辉芳)

相关新闻

曲周县农业综合开发坚持“五制化”管理

2016-08-15 09:31:53

曲周县农业开发办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坚持做到“五制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基础,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霸州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现代农业建设

2016-07-26 10:52:51

近年来,霸州市农业开发部门紧紧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建设这个主线,多方面展开工作,整体上提升全市农业发展水平。

我省入选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2016-07-12 09:26:18

日前,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2016年,先行在河北、吉林、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河北省入选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

2016-07-12 08:36:05

通知提出,通过3年创新试点,使项目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