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特别定制”扶持平山县260个贫困村脱贫

2016-11-29 08:59: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据村情实际,为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帮助贫困群众“特别定制”致富项目,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脱贫致富路。

    “种花还能挣钱?”自打黄连沟村开始酝酿大规模发展花卉经济,不少村民心里就犯起了嘀咕。但摆在村民眼前的收益却是,仅育苗期占地20亩的土地流转费和一年9000多个工时的劳务费,就能增加全村年收入40多万元,年人均增收1300多元。这个给穷山沟带来大变化的花卉种植产业,是平山县贫困村项目库里千余项目中的一个。

    黄连沟村位于平山县西部深山区,全村101户,30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7户、145人,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市园林局驻该村工作组驻村伊始就开始谋划“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利用园林人自身优势和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帮助村里种植花卉,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工作组给咱做技术后盾,8万株万寿菊长势良好,1万株串红幼苗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20座花卉温室马上投入使用。预计到2017年,全村花卉年产量可达120万株、纯收入60万元,可解决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全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黄连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平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据村情实际,为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帮助贫困群众“特别定制”致富项目,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脱贫致富路。

    上三汲乡穆家庄村在项目库里精挑细选了两个项目,在县扶贫办帮助下,分别成立了养殖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毛皮动物养殖和核桃种植。今年以来,县扶贫办先后给该村筹措资金24万元,硬化养殖基地道路,铺设核桃基地管道、修建扬水站。贫困户陈秋军,家里有六口人,今年500多只水貂和貉子,净赚2万多元,3亩核桃树,初挂果就卖了1800多元。“大儿子也能挣钱了,8月份回家,给了俺1.4万元。”陈秋军高兴地说,“光靠人家捐助可不行,除了输血还得自己造血,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苏家庄乡上东峪村的核桃产业、北冶乡黄安村的农家乐项目、两河乡庄沟村的食用菌基地……一个个贫困村正在特色项目的带动下朝着小康路大步迈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摘帽脱贫,更是要为贫困村民打通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不少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抓住了项目带动这根绳,既持续放大资金的杠杆效应,又让贫困户主动参与进来,激发了群众致富的内动力。目前,贫困村项目库还在不断更新,还有新项目陆续加入。”该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说。据了解,该县贫困村项目库共涉及1472个项目,总投资7.55亿元,涵盖种植、畜牧、林果产业等多个方面,全县260个贫困村,已实现农业产业项目全覆盖。初步核算,可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600多元。(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张绍娟闫鹏飞)

相关新闻

盐山:脱贫进展如何 看看“评星”便知

2016-11-29 08:46:45

盐山围绕驻村工作组纪律遵守、帮扶举措落实、脱贫攻坚成效等内容,建立“月度星”“季度星”“年度星”3套考评指标体系。发挥评星定级“精准靶向”作用,让每一个工作组干有目标、考有方向。

到2020年承德功能农业产值将达百亿元 脱贫人口20万

2016-11-29 08:30:05

承德市功能农业工程中心和承德市功能农业产业联盟5家机构,近日在承德揭牌成立。在揭牌仪式上,承德市还与相关单位签订了《承德市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协议》等协议。

市地道处“对症下药”实施精准脱贫

2016-11-28 19:43:55

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市地方道路管理处根据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村实际,从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因村施策、对症下药,开创精准脱贫驻村工作新局面。

市扶贫办把全会精神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2016-11-28 14:46:50

市扶贫办日前召开机关全体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体人员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藏区:全域旅游助推精准脱贫

2016-11-28 14:33:21

“小雪不觉寒,宾朋满客栈。”11月25日,四川甘孜稻城香格里拉镇四季莲花客栈女老板李雪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立冬以来,她的小客栈仍收入了10多万元。李雪的好生意,也让藏族房东阿里呷乐得合不拢嘴,过去他守着这10多间房受穷,屋里堆柴火、拴牦牛,现在则坐收红利,告别了贫困。四川藏区,广袤神奇,旅游资源丰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