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5家现代果业园区引领行业发展

2016-12-09 09:13: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以河北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佐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市15家规模大、标准高、前景好的果业园区被评为现代果业示范园区。

    在河北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长势旺盛的火龙果、芒果、嘉宝果、杨桃等二十多种热带水果,总能让前来参观的游客眼前一亮。行走在大棚中参观,不仅能给游客带来畅游热带百果园的快乐,还向世人展示着我市现代果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

    近日,以河北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佐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市15家规模大、标准高、前景好的果业园区被评为我市现代果业示范园区。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这15家果业示范园区依托各具特色和优势,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着全市果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种名优稀特果

    带动休闲采摘观光游

    12月6日,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位于平山县岗南镇河北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的园区内,除了山坡上种植的各种果树外,一座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错落有致散布期间。在园区负责人李伟国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走进了一座占地18000平方米、被誉为亚洲第二大温室大棚的热带百果园。

    绿意盎然的热带果树上,挂满了北方罕见的奇特水果,给人一种置身“赤道”附近的感觉。李伟国说,这座温室大棚内生长着二十多种热带水果,并且很多品种都是第一次引进到北方地区。

    据了解,河北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和佐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挥区位优势,选择苹果、葡萄、樱桃、桃、无花果、火龙果等适合采摘的名、优、稀、特的新品种,通过设施栽培、技术创新实现周年采摘,大力发展集农业科研、科普教育、生态采摘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

    另外,鹿泉区联民土地托管专业合作社则以发展“园艺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为主的“现代都市农业”,集休闲、采摘、观光、购物为一体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安全、充足、营养、丰富的特色农产品。

    发展“一村一品”

    树支柱产业助果农增收

    在行唐县东安太庄村的山岗上,种植着2800亩的苹果树,是全省第二大苹果生产基地。

    走进安太苹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每隔50米到100米都安装着一台杀虫灯,树干上统一抹着粘虫胶。“除了采用这种方式完成地下、空中的杀虫外,基地还全部使用农家肥,确保苹果全程处于无害化生产。”东安太庄村村支书刘金国说,他们村海拔适中,有钾长石风化的土壤,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极利于苹果着色及糖分积累,是优质苹果的最佳产区。但原来由于村民粗放经营管理,缺乏市场观念,出现了产量小、质量差、效益低等状况,果农被迫砍了很多苹果树。如今通过实施“三优”苹果栽培技术,实现了从传统的技术集成模式向简化技术模式转变,并且还通过注册“安太”牌苹果,实施无害化管理,让东安太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基地。

    除了行唐县安太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外,赵县大寺庄果品技术专业合作社、正定县东里双黄专业合作社、晋州市四杰农场等果园也都分别以梨、黄桃、油桃种植、加工、储运、营销为主业的经营模式,带动发展了一批“一村一品”的特色专业村,形成了当地农民的支柱产业,实现果农增收。

    建标准化果园

    引领果业发展新方向

    新乐市三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是一家高度自动化的标准化果园。除了园区周边红外入侵探测系统和道路安装的沼气灯自动启闭系统外,对园区内土壤的温度和湿度,还设有土壤遥感系统。

    在葡萄园的一处关键点,土壤遥感系统对关键点的土壤情况进行检测,并传输到远程计算机,远端计算机自动控制水泵浇水,利用滴灌系统浇水、施肥。“当土壤湿度在60%以下时,湿度开关将会自动触发,开启水泵自动浇水,当土壤湿度在80%以上时,会自动停止浇水,保证了葡萄根部最佳的需水状态。”园区负责人赵利龙说,园区的工人还全部配有操作规程和周年生产履历。以葡萄树为例,从挖沟、回填、苗木储藏、种植、第一年管理、抹芽定枝、修花定穗、套袋、病虫害控制、采收、包装均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实现了葡萄的工厂式标准化生产。

    另外,该合作社以高水平管理队伍为依托,通过在农田中建设高效光纤物联网,电脑编程,将工业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应用于农业,实现施肥、浇水等农事作业自动控制、手机控制。

    而鹿泉区的绿宝露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采取“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以致养食品加工为龙头,建立高标准核桃原料种植基地,通过标准化管理生产安全、放心核桃产品,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果农增收致富。

    如今,这15家规模大、标准高、前景好的现代果业示范园区,已经成为我市发展现代果业的主力军,正依托各自的独特优势,全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现代化的科技,带动果农增收、果业增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市由果品大市向果品强市转变。 (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徐立新)

相关新闻

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

2016-09-26 10:06:44

顺平县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精准脱贫、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设现代示范园区”的思路,建设了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科技、经济效益的多赢。目前,该园区分别被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

我们的严师慈父——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利英

2016-08-30 15:46:39

李老师在教学和实践中,经常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他常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最关键的是要踏实、认真。

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在唐山揭牌成立

2016-07-14 16:47:40

该试验站是集聚京津冀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果业专家,共同组建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石家庄都市观光果业快速壮大 新增25个省级观光采摘果园

2016-06-11 07:41:16

近日,石家庄市又有25家果园获批“省级观光采摘果园”,使省级观光采摘果园增至87家,总数居全省第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