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开展公交消防实战演练 现场演示破窗逃生(图)

2016-11-10 09:15: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突然出现火情,临窗乘客迅速使用“一秒破窗逃生器”破碎玻璃,众人依序逃生。11月9日,市公交部门和裕华公安消防大队联合开展了一场消防实战演习。

■图为在演练中,乘客在司机的帮助下砸窗逃生。

■图为在演练中,消防队员正在灭火。记者 张晓峰 摄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突然出现火情,临窗乘客迅速使用“一秒破窗逃生器”破碎玻璃,众人依序逃生。11月9日,市公交部门和裕华公安消防大队联合开展了一场消防实战演习。

    演习现场,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驶入场地,突然车内冒出浓烟,乘客一起拥到车门处,但车门却未能打开。这时,一名临窗乘客迅速找到安装在车玻璃上的“一秒破窗逃生器”,通过它击碎玻璃,打开一条出路。

    市公交部门人士介绍说,公交车是公交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正常行驶的公交车一旦出现火情怎么办?他提醒,除了临场不要惊慌,还要学会使用车上配备的逃生和消防设备,特别是目前公交车上已普遍配备的“一秒破窗逃生器”。

    记者在车上看到,这种破窗器为红色盒状,直径约5厘米,固定在车玻璃一角。据了解,这是一种新式的高效车载破窗器。一旦车内出现险情,乘客可通过它瞬间实现破窗逃生。

    据现场公交人员介绍,如遇紧急情况,乘客使用时要先撕下封条,再顺时针转动破窗器15度,然后用力按下。这时,车玻璃会出现碎裂。最后,再用肘部等有衣物保护的部位冲击掉已破裂的玻璃。

    目前,省会包括所有电动公交车在内的绝大多数公交车,已安装了这种破窗设备,每辆车安装有4个。除此,车后门顶部的手动开关,可以在全车断电后开启车门。公交人员提醒,如无紧急情况,请乘客不要触动这些设备。

    演习中,在演练公交车火灾施救、加油加气站火灾扑救、办公楼起火疏散逃生的同时,裕华公安消防大队还展示了高空点降、破拆门窗救人等科目。

    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演练是为了以防万一,到目前为止,省会公交部门未发生过一起因责任事故导致的公交车火灾。同时,他们平时也在不断加大排查检修力度,对发现的机器设备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公交车运行安全。(首席记者靳晓磊)

相关新闻

防患未然 石家庄市公交车消防演练(图)

2016-11-09 17:25:39

由石家庄市裕华公安消防大队联合石家庄公交总公司举办的“119消防宣传日暨消防灭火逃生演练”活动在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南位枢纽站展开,公交职工和消防官兵共同进行了办公室火灾、楼层火灾扑救、公交车起、加油加气站火灾等科目演练,提高了公交职工消防知识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桃城区消防大队利用公交车载LED显示屏作为宣传阵地

2016-10-21 11:07:52

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近日,桃城区消防大队利用公交车车载LED显示屏作为宣传阵地,宣传消防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辖区范围内广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范围。

石家庄公交鹿泉公司举行消防、防恐应急演练(图)

2016-05-11 09:18:56

5月10日,石家庄公交鹿泉公司在鹿泉枢纽站举行消防、防恐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提高公交员工应对和处理反恐防暴事件的能力。200余名公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石家庄公交举行消防防恐应急演练(图)

2016-05-11 08:52:03

110民警和120救护人员相继赶到,民警将“暴徒”制服后押上警车带走,120救护人员对伤者紧急救护。一起突发暴力事件被成功处置。

唐山消防与公交公司开展消防联合演练

2016-04-06 10:39:49

全面提升公交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疏散技能,有效增强单位处置公交火灾突发事故的能力。近日,唐山路南消防与唐山市公交总公司第一分公司联合举行了公交车消防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