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家庄将科学规划让城市更宜居

2017-01-05 08:51: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万点阳光下,伴着滹沱河的粼粼波光,老城区与新城区交相辉映;四向视线里,入眼的每一处风景,都诉说着城市在发展中不断生长的幸福和希望。

    万点阳光下,伴着滹沱河的粼粼波光,老城区与新城区交相辉映;四向视线里,入眼的每一处风景,都诉说着城市在发展中不断生长的幸福和希望。

    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石家庄市将围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这个新定位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理念、标准和效率,确保城市建设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谋划,重点发力。2017年,石家庄市将瞄准省会发展建设新定位,全方位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魅力彰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科学规划

    一张蓝图描绘现代化省会城市

    提升省会的“首位度”,打造高品质省会城市离不开高标准规划。我市始终将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龙头,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2017年,是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市将着眼全球视野,置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背景,对标全国先进省会城市,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标准,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城市建设。

    围绕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和执行刚性。

    我市将建立规划审批权限分级机制,合理划分省会规划建设委员会、市规划委员会、市规划局、规划分局的职责权限,通过规划宏观决策上移、规划微观审批下移,严格规划审批,提升行政效率。

    同时,严格规划执法,提升规划刚性,城市总规、控制性详规、重点区域规划,经人大审议通过并向市人大备案,确保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按照市委九届九次全会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做好全域统筹和系统设计,坚持领导与专家相结合,加强与中规院合作,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实现高起点、高水准规划,加快构建“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格局。

    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在2017年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加快推进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海绵城市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规划修编;

    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建筑风貌导则编制,强化风格、色彩、形体等建筑要素引导,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实施城市重点功能分区规划,编制中央商务区、大学城、西部山前、正定古城等重点城市功能分区规划;

    对城市天际线、通风廊道、标志性建筑等做出系统全面的规划,突出抓好新、老火车站周边商务中心和省级行政办公区等重要区域的规划管控,高标准进行城市设计和单体规划,确保打造城市新亮点。

    此外,“多规合一”工作将在2017年进一步深入。

    “‘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将成为城市发展规划的目标,在行唐、赞皇开展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规合一”即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多种规划合一,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内容有机统一。将因地制宜解决规划间不协调问题,形成合理的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一张宏伟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蓝图正愈发清晰。

    完善功能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

    裕华路西延工程(苑东街至西三环)正式通车,槐安路东二环立交环形匝道工程完工,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开工,轨道交通实现“电通”……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份沉甸甸的工程清单,为增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高承载力增添了砝码。

    按照市委九届九次全会要求,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理念、标准和效率,确保城市建设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认为,我市与先进省会城市建设上的差距,最核心的还是理念上的差距。因此,必须把更新理念摆在城市建设攻坚的首要位置,特别是要注重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充分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建设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快速前进。

    城市建设水平,2017年将更上一层楼,省会将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

    加快城市快速路建设。启动新城大道北延、太行大街北延建设,打造主城区连接正定新区、正定机场的快速通道;中华大街北延工程,再打造一条连接主城区与正定新区的快速通道。

    完善市区骨干路网。加快推进槐安路东二环立交、友谊大街匝道等在建工程建设;体育大街(南二环-北二环)、红旗大街-泰华街(南二环-古城西路)快速路改造,打造贯通主城区南北的快速通道;启动中华大街南延(南二环-南三环)、汇明路等11条断头路建设。

    加密市区支路网路。加快新火车站区域路网建设,实施利射路、南二环立交等工程;完善国际贸易城区域路网建设,推进天山大街、槐河道、秦岭中街、天河路、绵河道等7条道路建设;计划实施华南路、金石街等46条支路建设,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地铁1号线一期及3号线一期首开工程联调联试、试运行及竣工验收工作,2017年年底前实现试运行;推进3号线一期两边段、2号线一期、1号线2期以及3号线二期工程建设。

    在城市路网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增强省会辐射带动作用,我市还将加快石济客专、南绕城高速、107国道改造等铁路、高速、国省干道建设。

    绿色发展

    城市环境将更加生态宜居

    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石家庄在绿色发展的跑道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跑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的新天地。

    城市的东南区域,一座以健身活动为主的主题公园——体育公园,2016年9月29日开园当日,便迎来了周边大量市民参观游览,广受好评。

    “现在城市里的公园越来越多,小区旁就是,每天来这儿散步可方便了!”在丁香园,正在休闲遛弯的神兴小区居民杨丽华说。

    优化公园广场布局,为市民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提供更多更优美的休闲娱乐空间。在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中,仅2016年秋冬季,主城区便实施了园林绿化“十大工程”,对1处铁路沿线、2个景区、4条水系、14座新建公园(含11座区级公园)、4座提升改造公园、13处街旁游园、77条街道(含64条区管街道)、30处街角、34处桥下空间的园林绿化建设及4处水系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实现新建提升绿地83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623万平方米的目标。

    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我市将强力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建设。

    “把滹沱河作为城市发展之‘眼’,在完成滹沱河生态绿廊及生态景观工程的基础上,2017年将启动相关景观工程。”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对生态区全线基础服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景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滹沱河生态区整体布局。

    据介绍,我市还将对动物园、裕西公园、平安公园、赵佗公园等7座公园提升改造,实现景观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双提升;提升中山路、胜利北街、建华东路、汇通路等主要街道绿化,改善工农路、塔北路、丰收路等小街巷景观,打造园林绿化精品街道;对307国道、新元高速、红旗大街等5条主城区与新城区重要连接线进行绿化提升……

    造林增绿改善生态环境的号角已经吹响,绿色力量在不断汇聚,这场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的全民行动,定将成为我市城市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领全市加快转型、绿色发展的新步伐。

    精细管理

    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面貌

    一座城市的容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也代表着这座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和生活水平。

    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对外开放的窗口,代表着河北的形象。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是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将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城市到处整洁有序、体现管理。

    我市下大力气推动市容清扫保洁工作,投巨资新购置大型清扫车,城区主干道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上百条路段全部达到了24小时或16小时保洁;开展了以渣土治理、占道经营清理、广告牌匾规范、道路清洗为重点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环境明显改观。

    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2017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

    据介绍,省会将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在“八区一县”343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内划分出2986个网格,并向鹿泉、栾城、藁城、高新区、正定县派驻监督员,实现网格监督“全覆盖”,加快升级网格化管理数字信息系统,提升网格化智能管理水平。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2017年年底主街主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主干道的慢车道、便道和次干道、小街巷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到80%。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相关职责划转到位,建立综合执法信息平台,执法车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全部统一,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座城市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市民生活。

    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在努力提升省会的“首位度”,省会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过程中,必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将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是省会建设发展的攻坚突破之年、提质提升之年、改革创新之年,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为全市的城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今天,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的石家庄,以规划为龙头,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难得机遇,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正踩着铿锵有力的脚步,朝着现代化省会城市迈进! (本报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市县坚决贯彻全市城建会议精神

2016-12-29 08:46:23

12月26日至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石家庄市城建工作会议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2016-12-29 08:21:48

12月26日至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8 06:52:29

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优化布局完善功能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7 20:05:18

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热门推荐